焦点新闻

坐轮椅登顶1600米高山?全程无障碍景区来了

编辑:刘诗瑾2021-05-20 10:05内容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闻提要

“山顶风景美,爬山累断腿。”高山、大漠、戈壁、海岛、草原、河流、湖泊……我国有数不清的名山大川,游不尽的自然风景。不过,山岳景区景色虽美,玩起来却很辛苦,需要良好的体力和毅力支撑。

新华每日电讯2021年5月20日讯 “山顶风景美,爬山累断腿。”高山、大漠、戈壁、海岛、草原、河流、湖泊……我国有数不清的名山大川,游不尽的自然风景。不过,山岳景区景色虽美,玩起来却很辛苦,需要良好的体力和毅力支撑。

中国旅游日前夕,一则新闻引起旅游业界关注:凭借完善的无障碍体系,老年人、残疾人可以在湖南莽山五指峰“坐”观风景。

不少业内人士就此分析,人口老龄化趋势下,景区的无障碍建设能在全国迅速推广吗?

“坐”着登山不再是梦想

中国老百姓日常把旅游称作“游山玩水”。据统计,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中,山岳型景区几乎占据半壁江山。

由于山岳型景区具有地形地貌复杂、有效游览空间狭小的特点,每到旅游高峰期,登山之路都是“抬头看屁股,低头看脑袋”;下雨时,还会遇到“登山只见树,山顶全是雾”的尴尬。尤其那密密麻麻、一眼望不到头的台阶,让老年人、残疾人和推婴儿车的夫妇“望而生畏”。虽然大多数知名景区都建了登山索道,但核心景区的游步道基本都是依着山体修建,坡度很大,轮椅无法长距离通行。

莽山五指峰景区位于南岭山脉北麓,地处湘粤两省交界处,拥有“奇松、怪石、云海、杜鹃”四绝,2019年10月全新对外开放。

景区总经理许卫军介绍,“为了满足游客特别是残疾人、老年人、儿童的出游需求,景区致力于全程无障碍旅游建设。从运营情况来看,反响还不错。”

今年34岁的李红芳,由于小时候罹患小儿麻痹症,无法正常行走。前不久在姐姐的陪同下,她来到莽山五指峰景区进行体验式旅游,景区为她提供了轮椅和专人陪护。

景区的游步道坡度平缓,并通过索道、无障碍电梯、扶梯、提升机、爬楼机等设施,将不同海拔的游步道连接起来,形成无障碍游览环线。

在一天的游览中,李红芳登上了海拔1600多米的“望粤台”,也近距离观看了莽山标志性景观“金鞭神柱”。她说,“整个游览过程非常平稳,就像在公园里散步一样。”

记者看到,除了乘坐轮椅的残疾人游客,“打卡”莽山五指峰景区的“银发游客”也非常多。

3700米长的索道、140米高的摩天岭电梯、120米高的小天台电梯以及50多米长的自动扶梯,为老年人提供了便利。

“上山索道的缆车轿厢,本来可容纳8人乘坐,但如果搭载乘坐轮椅的游客,只能容纳一个‘轮友’加一个陪护人员。”莽山五指峰景区营销总监谷林说,他们还有一个无障碍信息通报的微信群,对于老弱病残孕和婴幼儿等有无障碍游览需求的游客,工作人员会在群里及时通报,游客每到一个节点,景区工作人员都会等在那里,并提供必要的无障碍服务。

“第一个吃螃蟹的景区”

许卫军告诉记者,“无障碍体系试营业以来,老年人占游客总数的20%左右,已接待了1100多名‘轮友’,轮椅大巴团也越来越多。”

中国肢残人协会于2020年10月在莽山景区组织召开了无障碍设施建设与改造工程检查验收现场会。专家组认为,这样大规模的山岳型景区无障碍建设在国内外没有先例,莽山景区无障碍建设方面的探索对我国其他山岳型景区无障碍建设与改造具有重要的借鉴指导意义。

专家组组长、住建部无障碍专家委员会顾问吕小泉表示,“作为山岳型景区,莽山五指峰景区的无障碍通道连接比较完善,很注重细节的处理。我参观的国外地形复杂、海拔超过1000米的山岳型大型景区,都没有建成类似的无障碍设施。”

山岳型景区的无障碍体系建设投资巨大。以莽山五指峰景区为例,总投资额约10亿元,其中投资成本最高、建设难度最大的是游步道、索道和电梯。

许卫军介绍,“莽山五指峰景区的无障碍体系建设,国内找不到可以借鉴的案例,也没有现成的规范和标准可以对照,我们只能因地制宜,摸索前进。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景区’,建设过程中也走了不少弯路、交了不少学费。”

莽山五指峰景区无障碍体系建设之初,采购安装了多台楼宇用的爬楼机,游客可以上去,但是轮椅上不去,导致买设备的数百万元经费“打了水漂”。

后来,景区听取了中国残联和国内无障碍建设专家的建议,借鉴了机场、地铁站等局部无障碍体系的方案,建成了目前的运行系统。

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今安装在景区的“单人乘坐斜挂式提升机”,执行的是室内标准,和山岳型景区适配度不高,虽然可以运送乘坐轮椅的游客,但由于景区都是户外山林,雨水多,湿度大,冬季结冰,夏季高温暴晒,导致提升机故障率较高。这些设备运力小、运行速度慢,每次只能运送一名轮椅游客,每秒只能提升0.3米。目前,来景区观光的老年人、残疾人日益增多,容易出现“排队”和“拥堵”现象。

景区副总经理黄路生建议,要满足景区接待大规模团队的需要,就势必对上述执行室内标准的提升机进行技术升级,一是提高运行速度,建议提高到每秒0.6米;二是推出室外机型,可以防雨、防潮、防冻。

无障碍环境需全社会共同建设

中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老年人口稳步增长,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18.70%。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

另据全国残联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约有8500万残疾人。

从旅游业层面来说,老年人、残疾人是旅游活动中非常重要的群体,他们也向往诗与远方,国家对老年人和残疾人群体出游应有优惠政策。

吕小泉指出,无障碍旅游环境建设,贯穿每个人的全生命周期,是老、弱、病、残、孕、幼等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需求。我国在无障碍景区建设方面还处于起步阶段,特别是山岳型景区无障碍建设遇到的难题多,技术复杂,投资巨大,有些景区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许卫军说,“无障碍旅游环境建设就是为了今天的爷爷奶奶、明天的爸爸妈妈、后天的我们自己。”

莽山五指峰景区无障碍的专项旅游产品和专业服务还在不断地设计和完善中。景区外的吃、住、行、购、娱等环节还没有全面启动,旅行社的无障碍、酒店的无障碍、公共交通的无障碍以及旅游信息的无障碍等,需要全社会各行业共同参与。

我国旅游环境的南北地域气候、地形地貌、经济发展水平差别很大,目前还没有通行全国的旅游景区无障碍建设国家标准。吕小泉告诉记者,为促进公园景区等公共场所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提高,更好地满足广大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人群无障碍出行的旅游愿望,由中国肢残人协会组织发起、国家各个旅游相关行业协会支持参与完成了《旅游无障碍环境建设规范》,这是我国首部由相关部门合作制定的无障碍旅游方面的团体标准,期待今后在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制定上进一步推进。

记者调研中发现,当前的无障碍旅游市场份额有限,尤其是组织接待残疾人要求高、成本大、收费低、承担的责任又很大,造成部分企业拓展残疾人旅游市场的积极性不高。

许卫军呼吁,主管部门要出台政策,鼓励和扶持无障碍旅游的发展,对无障碍旅游设施建设给予补贴,激励旅游产业“供给侧改革”,尽快制定省级山岳型景区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和服务标准,推广建设全域、全旅游行业的无障碍服务示范区。(新华每日电讯记者 明星、丁春雨

[编辑:刘诗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