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靠玩梗当上网红?别小看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的“曹县”

编辑:马静欣2021-05-19 10:11内容来源:澎湃新闻

新闻提要

澎湃新闻查询发现,#曹县#话题之下,播放量最高的那条视频评论量已经达到1万条,该条视频的评论区有不少网友调侃曹县,有的说“城市之间的真实差距一定要看清,要客观地评价,纽约在近几年还是追不上曹县的”。

靠玩梗当上网红?显然别小看了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的“曹县”

谁是中国段子里知名度最高的城市?以前想必很多人会脱口而出“辽宁铁岭”,如今这一头衔已经易主“山东曹县”。

5月14日,澎湃新闻曾刊文《鲁西南小城曹县“走红”背后:调侃、夸张的演绎引发模仿跟评》介绍,抖音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我们关注到抖音网友非常关注曹县,过去1个月(4月14日到5月13日)抖音上曹县相关视频总播放量达到2.68亿。截至目前,抖音上#曹县、#山东菏泽曹县两个话题的总播放量超过4.8亿。”

澎湃新闻查询发现,#曹县#话题之下,播放量最高的那条视频评论量已经达到1万条,该条视频的评论区有不少网友调侃曹县,有的说“城市之间的真实差距一定要看清,要客观地评价,纽约在近几年还是追不上曹县的”。

那么“山东曹县”靠段子就PK掉了“辽宁铁岭”吗?这显然小看了曹县。不少媒体在关注曹县爆红背后,都谈到了当地的产业话题。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互联网平台上搜索“曹县”的支柱产业,一条2010年网友的回复写道:“第一大支柱产业——农业,产品有棉花,玉米,花生,小麦,芦笋等。第二大支柱产业——工业:木材板材加工(庄寨镇最厉害,其次桃源镇,倪集乡等),橡胶(三利轮胎),纺织(百隆),食品加工。其他:养殖,商业等。”

两年之后,《菏泽日报》2012年3月刊文《曹县“借势”做大做强优势产业》介绍:从简单的木制拼板到成套家具、工艺品,再到大型木制别墅;从简单的芦笋罐头到芦笋酒、芦笋茶;从简单的棉毛纺织到色纱印染、高档服装……这些产业慢慢地从小做到大、从弱做到强,已成为曹县的支柱产业、优势产业。

又过了两年,有媒体刊文《山东曹县城镇化困境:缺乏产业支撑 土地收入仍不低》指出:作为山东省人力资源第一大县,同时也是山东省的农业大县,曹县总人口约162万人。“有1/3到1/4左右的劳动力都去外面打工了。”当地官员称。在曹县当地,一个月2000元左右的打工收入很难吸引当地的年轻人留下来。去年曹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为9242元,比打工者收入更低。

再来看看而今的数据。

2020年曹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3.82亿元,位列菏泽全市第一,同比增长4.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0.8亿元、同比增长14.1%;税收29.8亿元、同比增长9.6%,增幅全市第三;完成进出口总额85.6亿元、全市第二,同比增长19.4%,其中出口82.36亿元、全市第一,同比增长19.2%。

曹县2020年度人均GDP更是超过3.2万元,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人均收入,曹县都是名副其实的菏泽担当。在全国多个百强县排行榜中,我们都能看到曹县的身影,2021中国县域网络购买力百强榜有它,全国县域网络零售额百强榜有它,淘宝村百强县榜单上曹县更是高居全国第二。

曹县何以翻身?其实,上面提到的网络零售、农村电子商务就是答案。山东媒体海报新闻去年2月曾刊文总结:“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把农村与城市、农民与市场更加紧密的结合起来,为广大农民的创业梦想,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也让农民真正放下了镰刀,拿起了鼠标。”

上个世纪,曹县是一个贫困人口数量占全省第一的农业大县,产业不强、经济不发达。大集镇有一些零散的小作坊从事影楼的配套布景、装饰品和服饰的生产,基本靠肩抗背挑到外地去推销。在2010年底,有三户村民尝试着通过淘宝网开设网店销售演出服、摄影服,生意火爆,大量的订单纷至沓来让农民看到了商机,曹县农村电子商务开始快速发展,从此曹县开启了电商发展道路。

电商的发展,使得传统而基础的演出服产业对接了全国市场的需求,被评为“中国木艺之都”的曹县,又通过跨境电商把家具、工艺品、板材等产品卖到了全球各地。看到广阔的国际市场后,曹县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积极对接阿里巴巴集团,整合各方资源,建立了木制品跨境电商产业带。

从细分行业来看,另一家山东媒体大众网总结:曹县有两大特殊产业,一个是棺材,一个是寿衣。如今,曹县生产的棺材垄断了日本90%的市场,寿衣则摇身一变,搭上了当下的汉服热,成为全国举足轻重的汉服供应商。

2017年,日本东京电视台的统计数据就称,山东曹县生产的棺材垄断了日本90%的市场。曹县为何能抓住日本的棺材市场?一是敏锐的洞察力,抓住了日本独特的将尸体和棺材一起火化的特殊殡葬文化,将在国内经济价值极低的泡桐木发扬光大,凭借着泡桐木三年能锯板的属性,曹县掌握了日本棺材的核心密码,二则是凭借“木艺之都”遗留下来的木雕工艺。

当然,仅凭棺材还不能让山东曹县成为“宇宙中心”,具备如此之高的地位。近来,汉服成为曹县影响全国的又一大支柱产业,供应量占到了全国汉服销量的三分之一。

曹县在汉服界能有如此地位,还得益于当地大集镇在十年前铸就的寿衣和戏服基础,那时这里是全国最大的寿衣集散地和演出服加工基地,凭借拉满的纺织打板和绣花工艺,趁着汉服文化热潮悄然转型。

十年时间,曹县翻身成为“宇宙中心”,话虽调侃,却离不开全国“乡村振兴”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

澎湃新闻记者查询发现,在曹县人民政府官网上,去年2月公布的一份《曹县9个项目入选省级重点项目》,可以看出当地目前重点支持的产业。

这份曹县发改局提供的文件披露:“我县入选省重大项目1个,为山东永明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曹县智慧粮食产业融合示范园项目,该项目总投资6.2亿元,项目占地280亩,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省新旧动能转优选项目7个,分别是山东曹州云都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曹州云都产业园项目、菏泽华夏部落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华夏部落文化旅游区项目、巴博斯(山东)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巴博斯电梯项目、山东新智源化工有限公司年产50万吨甲醛、20万吨脲醛树脂胶、2000万张装饰纸项目、曹县温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曹县花海田园小镇项目、山东圣奥化学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高含量橡胶防老剂TMQ扩建项目、山东曹县牧原农牧有限公司生猪养殖智能化建设项目;省‘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1个,为大集舞会共享海仓智能物流园区项目。”

对比2010年的那份产业结构,曹县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不但延续了传统的粮食、化工等优势产业,也向文化旅游、制造、智能物流等新兴项目延伸。

有了这些底气,网友还觉得“曹县”是靠段子和梗当上网红的吗?显然别小看了曹县。

澎湃新闻记者 岳怀让

[编辑:马静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