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21个全球“未来之城” ,深圳为何能位列其中?

编辑:施冰冰2021-05-03 11:20内容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新闻提要

未来的城市是什么样子,会出现哪些新职业,你能想象吗?近日,一家全球知名机构发布了预测报告,指出在21个地方,将出现新职业的“未来之城”,而深圳就位列其中。

未来的城市是什么样子,会出现哪些新职业,你能想象吗?近日,一家全球知名机构发布了预测报告,指出在21个地方,将出现新职业的“未来之城”,而深圳就位列其中。那么,这份预测报告都有哪些评测指标,深圳为什么会榜上有名,其他20个“未来之城”是什么地方,分布在哪里?大家都有什么共同之处呢?

全球知名机构:深圳或将实现美国硅谷从未完全实现的目标

高知特信息技术公司是美国知名的全球信息技术供应商,其未来工作中心发出长达100页的预测报告,指出未来会在21个城市、地区、空间出现新职业的“未来之城”,其中这样描绘深圳:

深圳,曾经是一个毗邻香港的边陲小镇,如今一跃成为中国21世纪高科技之城,梦想之地,并且正在迅速地从“世界工厂”变成“世界实验室”。

报告显示,深圳拥有成千上万的工程师,日新月异的原型设计技术,庞大灵活的供应链,是全球研发机器人、无人机、智能传感器和可穿戴技术企业的首选城市。

在深圳,速度使科技场景独树一帜,从产品到设计到投入市场几周内就能实现。世界上大约90%的电子产品在深圳生产,因此深圳被称为中国的“硬件硅谷”。

对于深圳的未来,报告预测,深圳或将实现美国硅谷从未完全实现的目标,成为一个其产品适用于每个国家和满足任何预算的技术中心。

报告指出,经过40年的改革巨变后,深圳慢慢地从“中国制造”走向了“中国设计”;从“全球廉价生产中心”转型成为“世界闻名的创新中心”。目前有三分之二的全球500强企业在深圳都有分公司。大量的科技龙头企业、风险基本资金、宽松的监管制度、合作文化、人才引进政策等等,正在为深圳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人才。

深圳这座充满活力创客文化之城,目前吸引了3万余名常住外籍人士留深建设,涵盖美国、英国、日本、韩国等超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南科大外籍教授奥斯卡·达斯通:深圳进步速度令人吃惊

南方科技大学物理系副教授、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物理系博士奥斯卡·达斯通表示,在南科大感受到了学生们的热忱,也看到了中国科学发展的迅猛,尤其是深圳的进步速度令人吃惊。

同时,他看到了深圳有着不可思议的科技生态系统,也遇到了国际化的风投孵化机构。

深圳是一个非常重视未来的城市,这里产生了大批的新工作和新产业,教育行业、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等发展迅猛,深圳正成为中国和世界联通的重要沟通桥梁。

“未来之城”有多项评测指标

科技创新是亮点

预测报告围绕基础设施、技术投资、人才库、环境、生活方式等多个维度进行评测,中国同列21个“未来之城”的还有北京的海淀区。和深圳类似,葡萄牙的里斯本,被认为是欧洲年轻工作者必居的城市。

根据“欧洲创业伙伴(SEP)”的数据,葡萄牙生态系统的增长速度是欧洲平均水平的两倍。而根据里斯本投资局的数据,这座城市拥有30多个孵化器和加速器以及近50个众创空间。

在巴西圣保罗,国内生产总值、科学生产、外派人员数量和艺术产出均位居全巴西之首,这些因素有助于其成为拉丁美洲领先的商业中心。在过去十年中,圣保罗已经为Google,Facebook,Airbnb等全球知名科技公司开设了新办事处。

深圳卫视&壹深圳客户端记者梳理发现,在预测报告中,基本每一个地方都有一项关键技术或者概念,例如以色列的特拉维夫是网络创新和确保数据安全的成功之地。新西兰惠灵顿在早期投资建设了基于云物理的数字副本。在肯尼亚内罗毕的数字发展已与金融高度适应,目前被重新定义为金融科技服务大都市。苏格兰邓迪(Dundee)是世界上第一个引进电子游戏设计学位的城市,已成功融合了游戏和设计等高技术含量的元素,被称为电子游戏天堂。而印度的高知机场则完全由太阳能提供动力,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把外太空也列为一个“未来之城”,认为航空工作站、探索火星、载人登月等领域也存在无限的发展空间。

深圳专家曹钟雄:深圳创新排在全球前列未来会成为新型产业集聚地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新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曹钟雄认为,从趋势来看,未来深圳应该代表中国成为全球创新的第一梯队。深圳的优势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第一来自于创新;第二方面来自于已有的产业集群;第三方面是年轻有活力人群的集聚,包括未来产业的发展过程中会衍生的新产业和新的产业集群。另外也预示着有新巨头或者新独角兽在深圳出现。

随着这种产业经济发展过程中,一定会在职业结构上发展出新的裂变,最终实现深圳成为中国新型的产业培育地,新的人群集聚区。

[编辑:施冰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