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送外卖”副处长转战网约车,司机一番话让他大吃一惊

编辑:陈苏雅2021-04-30 09:49内容来源:央视新闻

新闻提要

近日“副处长体验送外卖”广受关注,北京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副处长王林在体验完送外卖后,又转战另一个“战场”,化身乘客调研网约车司机社保现状。

开网约车一个月挣多少钱?

多久休息一次?

在调研中,面对王林的提问“一个月能挣多少钱?”,司机们表示:

“每个月到手8000多元。”

“早上(开)四五个小时,晚上(开)三四个小时,一天挣400元左右。”

“想多挣几个钱,最起码一天得十三四个小时,不跑这么长时间挣不着钱。”

在调研过程中,王林认识了司机小杨。小杨说,自己以前干过服务员、保安、空调维修等,开网约车比别的工作挣得多。

“要挣到钱的话,就要开12小时以上。”

当王林问多长时间会休息一下,小杨毫不犹豫地回答:“不累我就不会休息,休一天就少好几百元,后面一个月都跑不回来。”

当王林问道如此高强度的工作是如何坚持的?小杨说:“必须要坚持,一天坚持不了,两天坚持不了,你就没法干了。”

不过为了减轻司机工作强度也为了防止司机疲劳驾驶,网约车平台有规定计费时长满4小时强制司机休息20分钟。

但这种保障在小杨看来不是必需的。“时间就是金钱,车停着挣不了钱。”

直到晚上10点,辛苦了一天的小杨才收车回家,他仔细地擦拭着自己赖以为生的车。为了节省成本,他使用的是电动车而不是燃油车,“一个月能省一两千块钱。”

精打细算却没有上医保或社保

网约车司机的理由让副处长思考

精打细算的小杨却没有上医保或者社保。

“保什么咱不懂,该交多少钱咱也不懂,去哪上也不知道。”小杨给出了一些现实理由,但当王林追问如果提供一个顺畅的社保缴纳渠道,他会不会上?

小杨的回答让王林吃了一惊:“我不会去上,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

小杨坦言,自己觉得当下最重要的就是“挣钱、存钱”,因为他有一个梦想,挣钱回老家开个理发店。

实现这个梦想需要存5万元,“我觉得今年就可以实现。”他笑着说。

这些真心话让人社局副处长王林陷入了沉思,他有了新的认识:“年轻的新业态从业人员,还是更愿意把钱实实在在地握在手里,对他们来说,社保还是有些遥远。但一些基础保险,如职业伤害险,对于行驶在路上的他们来说,是很有必要的。”王林称他将根据自己的真实体验和感受着力推动支持与规范“新业态”方案落地,推动平台企业完善对网约车司机的关怀和保障。

最新进展

就“王林体验送外卖”送单12小时只赚了41元钱,29日,美团与饿了么相继做出回应表示已逐步取消对骑士逐单处罚,并将继续努力提升骑士体验,最近一次的骑士App也已做出相关升级。

(综合北京卫视、北京日报)

[编辑: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