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中国空间站到底长啥样?“三室两厅还带储藏间”

编辑:陈苏雅2021-04-30 09:49内容来源:央视新闻

新闻提要

据了解,明年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将进行空间站基本构型的在轨组装建造。到2022年底,我国的空间站即将完成在轨建造,转入后续的应用与发展阶段,空间站设计的在轨寿命不小于10年。通过航天员的维修维护和设备载荷的更换,还可以延长空间站的在轨时间。 

新增两类航天员

将扩大候选航天员选拔范围

空间站建造任务已全面实施,已经选定的4个航天员飞行乘组正同步开展相关训练。此前,我国从空军中选拔了两批航天员,他们执行任务的身份主要是驾驶员。为了满足空间站阶段对航天员操作的要求,在第三批航天员的选拔中,丰富了航天员乘组的类型,增加了工程师、载荷专家两类航天员。目前,第三批18名航天员中有一名女航天员,已经开始训练。

据载人航天办介绍,后续还将根据任务情况,扩大候选航天员的选拔范围,可能有更多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乃至其他有志于航天事业的科技人员加入到航天员的队伍中。

监制/张伟、陆毅

制片人/郑弘、王刚 

策划/关美璐、郑立恒

记者/王刚、李昊、刘芃利、陈奇

[编辑: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