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梦想书包”公益项目再启动

编辑:陶倩2021-04-30 09:3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昨日,龙华街道“梦想书包”发放现场。

“什么是快乐星球”?对于龙华三联永恒学校的孩子来说,就是收到心心念念的礼物——“梦想书包”。

4月29日,“梦想书包”亲子阅读推广项目启动仪式在三联永恒学校拉开序幕。启动仪式上,播放了历年来“梦想书包”精彩的活动剪影,并邀请了学生代表、亲子家庭代表和大家分享梦想书包所带来的收获,每一句简短的话语,都是对“梦想书包”最有力的肯定。

“梦想书包”诞生的“小初心”

活动举办方介绍,从前期对三联永恒学校和龙丰学校调研发现,超过60%新生家庭儿童书籍数量少于50本,51%以上的家庭几乎没有使用过公共图书资源,多数新生阅读时间整体较短、读写能力一般,新生家长与孩子进行亲子阅读时间相对较短。

为此,龙华街道“梦想书包”应运而生,旨在拓展民办学校学生阅读的广度与深度,促进学生和家长之间树立良好的亲子阅读理念,并缓解民办学校阅读资源相对匮乏的现状。

“梦想书包”设计的“小思考”

针对不同学年孩子的特点和需求、不同年龄阶段的阅读偏好,龙华街道为两所民办学校孩子精选不同类型、不同主题的优质书籍,让孩子更愿意阅读梦想书包里的书籍。在一、二年级每个班级配置30-35个书包,每个书包含3册不同书籍,方便孩子将书籍带回家与家长开展亲子阅读,并通过轮换借阅的方式,每个学生有机会读到90到105本书;对三年级及以上每个班级配置一个阅读书箱,内含不同的儿童书籍100册。希望通过更多硬件图书资源与亲子阅读、校园阅读相结合,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提高阅读能力,培养良好阅读习惯,让孩子受益终身。

“梦想书包”前进的“小步伐”

龙华街道还在服务学校开展教师培训,每年2场,为教师赋能,向教师推广亲子阅读理念和方法,并指导教师进行书籍管理,帮助教师更好地管理班级。同时通过家长讲座,向家长普及亲子阅读及阅读的重要性,并为家长陪伴孩子阅读提供方法和解答疑惑,促进亲子阅读;在学校开展近百场班级总结会和读书会,引导学生对书籍内容展开讨论,进行深入思考,进一步让孩子感受到阅读的魅力;在学校开展阅读总结会——“儿童阅读大富翁”表彰活动,根据孩子的阅读情况对表现较好的孩子提供奖励,以此激励孩子们更积极主动阅读。

“梦想书包”特有的“小魔法”

对于家庭,“梦想书包”为家长与孩子进行亲子阅读创造了更多时间和机会,增进了孩子与父母之间的互相理解及彼此之间的感情,同时借助亲子阅读,父母可以给孩子提供书本之外的引导,帮助父母教育孩子;对于学校,选择对孩子更有吸引力的优质书籍,让孩子们在课堂中专注阅读,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也有助于教师对班级的管理。对于公益,“梦想书包”作为一个公益项目,也有助于孩子理解公益,更好地引导孩子学会帮助他人。

“梦想书包”收获的“大果实”

据介绍,“梦想书包”项目自2016年启动至今,深耕龙华街道两所民办学校6年,服务6个年级,累计服务104个班级、6000名学生,投放1295个书包、10585册书籍;累计开展班级宣讲会127场、班级读书会163场、班级总结会505场、家长讲座15场及教师培训8场,“梦想书包”在提高孩子的阅读能力、阅读兴趣及为教师赋能及促进亲子关系等方面,得到家长与老师广泛认可。

“梦想书包”坚持的“大动力”

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电子问卷调查发现,“梦想书包”项目服务对象中,90%以上的家长及学生都认为提高了学生的阅读量、阅读兴趣及阅读能力,82%以上的家长认为“梦想书包”让他们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多了。这些是“梦想书包”项目得以持续开展的不竭动力——小小书包,承载着大大梦想。

记者 陈欣 通讯员 杨铉潇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