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以赛促学 打造一支城管执法“铁军”

编辑:陶倩2021-04-29 10:0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执法人员在竞赛现场认真答题。

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知识竞赛现场。


龙华新闻讯(记者 杨奕 通讯员 钟瑞丹 卢秋明 文/图)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全区行政执法队伍“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不断提升服务群众水平、解难题的战斗力、创新局的开拓力,4月28日下午,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组织约100名执法人员在北站中心公园人才绿道群贤广场举办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暨行政处罚法学习活动,力求“强本领、提素质、精业务、促提升”,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良好的城市环境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城市宜居的必然要求,城管综合执法工作在提升城市环境品质、服务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据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介绍,此次竞赛旨在进一步激发城管队伍动起来、跑起来、燃起来的奋斗激情,以赛促学、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常研常得,打造为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城管“铁军”。

活动开始后,首先进行授书仪式,各街道执法队代表上台领取新《行政处罚法》。记者了解到,为规范行政处罚的设定和实施,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有效实施行政管理,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保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2021年1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修订通过,自2021年7月15日起施行。

“作为工作在一线的执法队伍,我们与社会联系最紧密,也最受社会关注,我们在前端服务、管理、监督工作中任何不到位的细节,都会影响群众对政府的评价,学好、用好、守好法律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参与授书仪式的执法人员说道。

授书仪式后,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正式开始。此次竞赛分为个人必答题、组合抢答题和组合问答题三个环节,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深圳市建筑废弃物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进行出题。场上选手机智敏锐、斗志昂扬,你追我赶、各显神通,充分展示了自身扎实的知识基础。不少热情高涨的观众也在互动环节踊跃举手发言,积极参与到竞答中。整场竞赛分数此起彼伏、扣人心弦,既体现了个人风采,又凝聚了团队合作精神。最终,福城街道执法队获得第一名,龙华街道执法队、民治街道执法队获得第二名,观澜街道执法队、观湖街道执法队、大浪街道执法队获得第三名。比赛在一片掌声中落下帷幕,收获了参与者和观众的一致好评和认可。

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切实增强了全区城管队伍以民为本、执法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了综合法律素质和业务水平,使城管队伍以更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更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投入城市管理各项工作之中。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