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打开手机地图每天精算低碳账,走进深圳人的“碳中和”生活

编辑:孙逊2021-04-27 10:15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近日,记者探访发现,碳达峰、碳中和不仅撬动能源行业的变革,还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

汽车安装新型设备,引起市民关注。深圳晚报记者张焱焱摄

市民阅读“绿色低碳生活”宣传单。深圳晚报记者张焱焱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27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吴洁 实习生 魏羽辰)今年以来,“碳达峰”“碳中和”等术语频频进入人们的视线。4月20日,深圳晚报刊发题为《深圳按下企业减碳“快进键”》的报道,呈现深圳企业迎来的一场绿色变革,引发关注。近日,深晚记者探访发现,碳达峰、碳中和不仅撬动能源行业的变革,还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政府、市民正推进减碳行动,通过践行垃圾分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自发为应对气候变化送上一份绿色礼物。

100份“车宝贝”减排效果

相当于一年种植1.8万余棵树

4月22日,恰逢世界地球日,深圳市罗湖区金笔花园广场绿意盎然。当天,市生态环境局联合相关单位举办“绿色出行码上有礼”活动,鼓励市民使用乘车码搭乘地铁、公交出行,获取“绿色积分”,兑换消费券。

深晚记者在现场注意到,2台小轿车安装了新型设备,引起市民的关注。“伴随着机动车的增多,城市环境形势日益严峻,在世界地球日之际,我们联合相关单位购买了100份环保礼品‘车宝贝’,赠送给绿色出行的车主,希望能为‘碳中和’做出贡献。”市生态环境局罗湖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产品为罗湖区企业研发的高新科技产品,安装在汽车上可为车主节约15%至30%左右的油耗,不光省油,还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现场工作人员则向深晚记者算了一笔环境效益账:1辆家庭用车大概每月行驶5000公里,按百公里13升油量算,每月用油650升,安装上述设备后可省油30%左右,相当于每年减少21.06吨二氧化碳排放量,或种植189.7棵绿树;如果100辆私家车安装“车宝贝”,则相当于每年减少2106吨二氧化碳排放量,或种植1.8973万棵绿树,减排效果明显。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每公里

可减排0.25千克二氧化碳

深晚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碳中和”不仅成为政府部门积极开展的环保行动,老百姓也在积极参与。今年33岁的市民李先生是一名低碳达人,他每天从家门口出发,通过步行、乘坐公交车、骑行三种方式,前往单位上班。“步行减少碳排放300克,公交出行减少2500克,骑行导航减少400克……上班路上,我一共贡献了3200克碳减排量。”李先生打开手机地图向深晚记者晒出了他的“低碳账本”。

“低碳”也成为大学校园里的新时尚。“去年6月起,我们宿舍楼下多了几个垃圾分类桶,每天傍晚,身穿红色义工服的督导员会引导我们将空洗衣液瓶、枯花和纸巾等进行分类投放。”深圳大学大三学生阿扬告诉深晚记者,如今,在校园里,越来越多学生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学校周边还设置旧衣物回收点,倡导学生践行“零废弃”理念。

自发的“碳中和”行动,在深圳处处可见。今年3月27日“地球一小时”活动期间,深圳不少居民楼、写字楼纷纷熄灯。深圳供电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地球一小时”期间,深圳全市用电量比上1小时减少71.49万度,相当于节约标煤233.77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710.99吨,这对深圳迈向碳达峰、碳中和贡献了绿色力量。

市生态环境局向深晚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市民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替代自驾出行,每公里可以减少0.25千克二氧化碳排放;居民的垃圾分类行为每人每年可以减少约13千克二氧化碳排放。若按市民1年出行3万公里计算,那么,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自觉进行垃圾分类这两项,市民1年即可减少7513千克二氧化碳排放。

相关链接

专家表示人人都可以帮地球“降温”

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关乎环境保护、能源转型、经济发展等,普通老百姓究竟还能做些什么?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银湖新能源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环境科学博士刘宇在接受深晚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下,绿色低碳生活正成为一种时尚理念,诸如“地球一小时”以及“光盘行动”等活动,已逐渐被大众认可并参与其中。事实上,每个公众都可以参与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人人都可以为地球降温。

刘宇提到,从根本上讲,推动能源结构、建筑、交通等领域的低碳化发展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路径。在能源领域方面,市民可以通过节约用电、用气等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在交通领域方面,市民可以搭乘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在建筑领域,市民可以挑选可再生能源等材料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他呼吁,市民应共同推动垃圾分类、低碳行动等,共同为地球降温。

[编辑:孙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