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区动态

清华社区“三个动作”助力扫楼排雷

编辑:陶倩2021-04-27 10:0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新碑村,是龙华街道清华社区唯一一个城中村。从出租屋分级分类管理到城中村综合整治,面貌焕然一新,然而出租屋内各类消防安全隐患仍是软肋和痛点。近日,清华社区按照街道统一安排和部署,实施“三个动作”助力“扫楼排雷”消除隐患。

脚踏实地揪出隐患

据统计,新碑村共有出租楼宇86栋3510间(套),其中7层以下(含7层)出租屋51栋,7层以上出租屋共35栋。3月24日至4月22日,清华社区共开展“扫楼排雷”行动13次,出动人员312人次,排查28栋楼1104间(套)出租屋和11家“三小”场所。

行动开展以来,按照求质不求量的工作理念,排查人员脚踏实地对照出租屋管理24项标准逐栋逐户揪出隐患,截至4月24日,新碑村排查隐患995处,现场整改100处,业主(楼长)自行整改342处,张贴“信息公示牌”9块,悬挂“曝光台”22张。

抓住机遇树立典型

4月11日,清湖路86号903室发生火灾事故。清华社区认为,只有消防安全意识深入人心,人人都能做到“安全自查、隐患自改”,才能防患于未然。第二天,社区工作站立即召开“4·11火情警示教育现场会”,现场讲解消防知识,组织业主(楼栋长)及住宅小区负责人95人参加并观摩事故现场。随后,工作人员对事故楼栋进行空楼、悬挂“严重消防隐患,整栋空楼”的条幅并制作“曝光台”,提醒周边出租屋业主和居民。

以点带面营造氛围

自开展“扫楼排雷”整治行动以来,排查人员通过微信推送、上门宣传督促业主按照消防“七个一”(七层以下)、“八个一”(七层以上)标准完善楼栋消防设施,部分业主、楼栋长积极响应,立即联系商家进行购买。

目前,已按“七个一”标准配齐消防安全设施的楼栋有20栋,配备率占23%。按照“八个一”标准配备消防报警器的有2栋,配备率占6%。对于业主的积极举措,清华社区在楼栋长群、业主群大力宣传,为他们点赞,并承诺隐患整改完毕后为他们的出租屋挂上“合格放心出租屋公示牌”,优先向租客推荐租住,营造整改隐患的积极氛围,带动更多业主参与其中,从而提高整体安全水平。

记者 陈欣 通讯员 廖金苗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