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中心医院“30分钟”诊间课堂开课

编辑:陶倩2021-04-27 09:5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30分钟”诊间课堂上,医生为居民普及健康知识。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邵丽萍 刘璐/文 记者 陈建华/图)不管您是来医院就诊,还是陪家属看病,捎带脚儿就能听一场免费的健康讲座也是挺好的。对!您没看错,龙华区中心医院“30分钟”诊间课堂开课啦。

记者昨日从龙华区中心医院了解到,“30分钟”诊间课堂是龙华区中心医院“践行我初心,守护您健康”健康教育科普服务项目在活动内容和形式上的再次创新,也是该院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百场健促送健康”实践活动之一,目前率先于儿科门诊推行。每周五上午10:00,“诊间课堂”都会在儿科门诊候诊区准时开讲,时长30分钟,固定时间段,固定门诊各候诊区。

“医生,我家宝宝皮肤上长了一些红点点,是手足口病吗?”“医生,小孩子反复低烧了好多天,应该怎么用药啊?”“医生,宝宝咳嗽好多了,还要做雾化吗?”……诸如此类的常见问题,儿科门诊医生一天要回答几十遍甚至上百遍。如果患者在诊前就能了解儿科常见疾病的基础知识,熟悉就诊流程,与医生沟通过程中就能提供更多有效信息,不仅可以节约就诊时间,更能帮助医生将有限的时间用在刀刃上,为患者提供高效、准确的诊疗服务。

据介绍,“30分钟”诊间课堂是由医护、党员志愿者利用患者候诊时的“碎片化时间”,为患者及其家属普及常见病的预防与救护、慢病的自我管理、家庭日常保健等贴近生活的健康知识与技能,向公众提供权威的健康资讯,提高群众的健康水平的同时,也能大大地缓解患者在候诊等待期间的焦虑情绪。课后,诊间课堂志愿者还会通过调查问卷,向“学生”们收集意见和建议,了解大家的健康需求,并不断优化和改进授课内容,让诊间课堂更有趣、更有用。

记者获悉,除了固定在儿科门诊候诊区定期开讲外,院方还按照中国卫生日、世界卫生日,在影像检查区等公共等候区灵活开设诊间课堂,将更多健康科普送给更多人。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