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中国疾控中心到龙华区疾控中心调研

编辑:陶倩2021-04-27 09:4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罗兰)4月23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所长施小明带队,与国家、省、市专家一行9人,到龙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就基层环境卫生健康和相关能力建设以及中心实验室能力建设情况开展调研。

据介绍,国家人体生物监测项目旨在评估环境化学物质在我国居民体内的暴露负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于2015年全面启动该项目。经过遴选,首批加入项目的重点实验室有上海市疾控、广东省疾控、深圳市疾控等6家单位。目前已开展生物样本中铅、镉、汞、铬、砷等重金属、多环芳烃代谢物、邻苯二甲酸酯类代谢物、双酚A等污染物的监测工作。

当天,施小明一行参观龙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理化检测实验室,对该实验室申请加入国家人体生物监测项目实验室能力情况进行了解。据介绍,龙华区疾控中心理化实验室自2017年以来,逐步将分析工作的重心从污染物的外暴露监测转向内暴露监测,开展了3类16种抗生素、4类23种农残、13种多环芳烃代谢物、170种药品及个人护理品的监测工作,多次参加FAPAS国际能力验证并获得满意结果,研究的成果发表在SCI、国内核心期刊上,成功申请2个团体标准。

实验室参观结束以后,全体人员进行现场交流座谈会。施小明介绍国家“十四五”环境卫生与健康发展的思路和框架,并作全国范围的环境健康工作、环境卫生、技术需求调研工作的情况说明和调研目的;听取龙华区疾控中心环境卫生工作报告,了解基层环境卫生与健康工作的困难和需求,并就十四五环境卫生与健康发展规划、公共卫生发展、基层环境卫生工作发展趋势等热点问题,与广东省疾控、深圳市疾控的相关负责人和南方医科大的专家进行座谈和交流。

座谈会上,国家、省、市疾控部门更好地了解了基层环境卫生工作的现状和需求,专家们对龙华区疾控中心在环境卫生、卫生应急和实验室检验方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为龙华疾控进一步提高公共卫生技术能力水平提供指导意见,并对整体推动龙华区环境健康工作发展提出了建议。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