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教育部:保障中小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

编辑:陈苏雅2021-04-26 09:52内容来源:新民晚报

新闻提要

新民晚报2021年4月26日讯 教育部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今天下午,在教育部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介绍,《通知》要求有条件的中小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确保不以任何理由挤占体育与健康课程和学生校园体育活动;同时,合理安排中小学生校内、校外体育活动时间,着力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

资料图

《通知》要求,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课程。中小学校要严格落实国家规定的体育与健康课程刚性要求,小学一至二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三至六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有条件的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确保不以任何理由挤占体育与健康课程和学生校园体育活动

同时,要保证体育活动时间。合理安排学生校内、校外体育活动时间,着力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全面落实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中小学校每天统一安排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每节课间应安排学生走出教室适量活动和放松。大力推广家庭体育锻炼活动,有锻炼内容、锻炼强度和时长等方面的要求,不提倡安排大强度练习。

王登峰介绍,提高体育教学质量也是重要的一环。中小学校要聚焦“教会、勤练、常赛”,逐步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学校体育教学模式,让每位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

要创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鼓励学生利用课余和节假日时间积极参加足球、篮球、排球等项目的训练。要组织开展“全员运动会”“全员体育竞赛”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构建完善的“校内竞赛—校级联赛—选拔性竞赛”中小学体育竞赛体系。各级体育教研部门要定期进行集中备课和集体研学。适时对体育课的教学质量进行评价。教师的指导要贯穿课程的整个过程。

《通知》还提到,完善体质健康管理评价考核体系。要把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纳入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评价考核体系。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体质健康管理工作,建立日常参与、体育锻炼和竞赛、健康知识、体质监测和专项运动技能测试相结合的考查机制,积极探索将体育竞赛成绩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驻京记者 潘子璇)

[编辑: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