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实现街道诉讼服务站全覆盖

编辑:陶倩2021-04-26 08:4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人民法院开展巡回审判工作。

在去年试点设立福城街道诉讼服务站后,近日,龙华区人民法院与观湖、龙华、民治、观澜、大浪五个街道共建的诉讼服务站举行揭牌仪式,实现全区六个街道诉讼服务站全覆盖。

设立基层诉讼服务站,是深化多元纠纷化解工作、源头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实践。去年5月,龙华区人民法院与福城街道试点设立了全市首个驻街道诉讼服务站,取得良好的成效。截至目前,福城街道诉讼服务站为318人次来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为83名当事人草拟法律文书并协助网上立案,并协助调解了多起久拖未决的重大矛盾纠纷案件。

今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龙华区人民法院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推进街道诉讼服务站全覆盖,打通司法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作为一项重要实事来抓,在全面总结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与观湖、龙华、民治、观澜、大浪五个街道共建诉讼服务站,丰富诉讼服务站功能,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便民法治“套餐”。

“龙华法院是全市首家实现诉讼服务站在辖区街道全覆盖的法院。”龙华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设立街道诉讼服务站,有助于将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工作前移,为人民群众提供家门口一站式诉讼服务、一站式多元解纷及综合性公共法律服务,推动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是一次健全诉讼立体化制度的有益尝试。

诉讼服务站设立在街道综治中心或者街道司法所,整合人民法院网上立案平台、多元解纷平台和街道公共法律服务职能,开展诉讼服务、多元解纷、巡回审判、公共法律服务等工作,具体包括网上立案、法官联络、案件查询、重大矛盾纠纷调处、诉调对接、司法确认、民事案件审理、法治宣传等事项。

诉讼服务站内设有网上立案专用电脑、打印机、扫描仪等自助诉讼服务设施,当事人可以在站内进行网上立案申请,法律援助律师会提供立案指导,帮助当事人准备立案材料,办理网上立案手续等。案件审理过程中,当事人需要联系法官、查询案件、补充证据材料等,均可由诉讼服务站法律援助律师协助办理。

据悉,龙华区人民法院将加强与各单位沟通配合,着力提升诉讼服务水平、优化诉源治理实效,实现多元解纷、诉讼服务、社会治理的全面发展、整体跃升,把街道诉讼服务站建成服务群众的窗口、沟通民意的桥梁、接受监督的渠道、化解纠纷的阵地、释法明理的平台,在司法为民、基层法治示范区建设中做出更大贡献。

记者 吴雪平/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