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章阁社区工匠学堂助青工从“有匠心”到“成工匠”

编辑:陶倩2021-04-21 09:0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福城街道联合章阁社区为青工搭建成长平台工匠学堂。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黎霞/文 记者 陈建华/图)福城街道章阁社区有个工匠学堂。这个工匠学堂是精心为辖区青工群体量身打造,已链接深圳市总工会、龙华区总工会、深圳市继续教育学院等教育资源,旨在打通青工成长成才路,培养更多产业链上的“工匠之星”。记者了解到,2021年以来,工匠学堂已累计开展15场青工培训课程,共计525人次参与培训。

章阁社区总面积6.47平方公里,总人口约10万人,其中9.9万为外来人口,青工群体近7万人,约占外来人口的70%。富士康科技集团(福城园区)就位于章阁社区。聚焦青工的需求,福城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建设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圆心,产业奉献者党群服务V站、产业奉献者运动场、产业奉献者青春舞台及初心长廊等为外延的党群服务阵地集群,在章阁为青工群体打造安家落户、干事创业的生活圈、朋友圈、成长圈。其中,工匠学堂就是福城街道联合章阁社区为青工搭建的成长平台,激励青工向上发展。

工匠学堂的课程设置必须基于、聚焦青工需求。前期,章阁社区通过上门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收集青工意见,根据青工需求开设编程、软件开发、短视频制作、职业资格证等各类技能培训,帮助青工们提升自身的职业技能和素养,同时社区还积极挖掘“技能之星”,邀请“技能之星”参与到工匠学堂教学中来,用行动打通党群共建的“最后一公里”。此外,章阁社区依托深圳市总工会“圆梦计划”,为青工学历提升搭建成长平台,激励其终身学习,岗位成才;采用“校企结合”模式,建设流动教育阵地,让青工就近享受便利教育资源。

为积极探索工匠孵化站,努力提升工匠学堂构成质量,章阁社区定期召开联席会,根据青工的需求调整、开设新课程。章阁社区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将继续致力于工匠孵化站的建设,实现青工群体需求的精准对接,帮助青工群体完成从“有匠心”到“成工匠”的转变,让他们通过工匠学堂打开视野,提高认知,学到手艺,助力青工群体成长成才。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