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聚力抓民生 着力解决群众烦心事揪心事

编辑:陶倩2021-04-21 09:0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社区工作人员在张贴出租屋安全信息告示。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龙华街道坚持把学习党史与街道重点工作有机融合,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聚焦城市死角清理、城中村综合治理、疫苗接种引导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大事,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实事,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和联社区“应建尽建”便民充电桩

走进和联社区,一眼便可发现排列整齐的电动车智能充电桩,橘黄的桩身上还贴有详细的操作流程图。近期,和联社区暖心安装便民充电桩化解居民电动车充电难题,得到居民点赞与好评。

随着社区电动车数量增多,电动车充电问题随之而来。一些居民为解决充电问题,将电动车开进楼道内充电或从家中“高空飞线”,不仅影响小区环境面貌,而且存在极大安全隐患。针对电动车充电难问题,和联社区高度重视,从居民需求着眼、安全管理入手,通过线下“居民议事”平台及线上“和联幸福居民群”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建议,结合社区居民电动车充电需求,充分利用城中村边角地块,坚持“应建尽建”,把安装一批便民服务充电桩纳入社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彻底解决居民充电难题。

“城中村人口密集,电动车充电问题一直困扰居民,今年社区共安装了充电桩900余个,接下来社区还将继续同步匹配居民需求,尽可能安装更多的便民充电柜。”和联社区负责人介绍,便民服务充电桩民生项目解决了社区居民电动车充电难问题,更消除了安全隐患,有利于和谐社区建设。

安装便民充电桩,只是和联社区破解民生难题的一个缩影。下一步,和联社区将继续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会等方式听民意、找症结、谋思路,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到为民服务点点滴滴,聚力抓好民生工程,着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网格员在清理直排式热水器。


油松社区让居民少跑腿、不跑腿

“入学需要什么材料?去哪里打印《内地居民信息采集表》?入学入园计生信息需带哪些资料?学区房授权使用书哪里办?每年学位申请时间点是什么时候?”……每年都有不少家长为孩子入学问题焦头烂额。对此,油松社区在城中村、花园小区设立摊点,为家长耐心解答学位申请有关问题,派发自制办事指南,推动“了如指掌一次办好”服务进社区。

社区网格组要求以耐心、细心、关心的工作态度解群众之需,答群众之问。活动中,居民李女士来到现场向网格员咨询,她的女儿今年到了入学年龄,但她对入学相关流程及所需材料仍一知半解。工作人员贴心地为李女士送上《学区房使用授权书》《社区进我家办事指南》等自制资料,详细解答李女士关于女儿入学的疑问。活动当天,社区网格员为群众解答咨询约532人次,派发自制指南200份。

此次活动是社区全面贯彻“了如指掌一次办好”政策的重要体现,将以往居民办事“不符合”“被动等”向“一次办”“简易办”转变,以实际行动践行“让信息数据多跑腿,让居民少跑腿、不跑腿”承诺。下一步,油松社区将继续拓展服务范围,不断提高社区网格员业务水平,推动党群行政服务向“一次办好”转变。

龙园社区全力推动疫苗接种引导工作

为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消除社区居民疑虑,龙园社区全力推进辖区新冠疫苗免费接种引导工作。

龙园社区通过线上宣传加线下张贴横幅方式,积极引导党员群众尽快接种;网格组通过塔式微信群、电话以及面对面实地走访等方式向居民宣传疫苗接种预约流程,并指导预约好的居民建档;社区工作人员通过龙华政务短信方式向居民推送疫苗接种信息,做到全方位宣传与服务。此外,社区还组织志愿者协助龙园社康维持接种现场秩序。

据悉,龙园社区全员行动,化身社区疫苗科普宣传“小能手”,广泛凝聚“早接种早安全、谁接种谁安全”的思想共识,确保按期实现构建群体免疫安全屏障目标。

社区网格员在检查网吧是否配备有消防器材。


景龙社区

党建引领促老旧小区居住环境提升

“看到这样的环境心里都舒畅,下次我们也要参与进来!”景龙社区大信花园的居民开心地说道。

近日,该社区党委组织大信花园党支部党员、管理处和热心业主在大信花园小区内开展“家园清洁日”主题党日活动,重点对小区绿化带卫生死角、大件垃圾和杂物进行清理清运,得到居民点赞。社区内类似大信花园的老旧小区还有16个,比如锦绣花园小区存在硬件设施差、环境卫生脏乱、管理力度不足等现实情况,社区党委多次走访小区,与业委会、物业管理处和居民代表沟通,目前正统筹开展该小区环境提升工作。

据悉,去年下半年以来,该社区加速推进“支部建在小区上”工作,新成立19个花园小区党支部,进一步发挥联系群众、凝聚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同时,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老旧小区业委会成立、环境提升、调解邻里纠纷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努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解决群众所思所盼的工作成效。

华联社区

做群众贴心人解决一批民生诉求

近日,华联社区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做群众的贴心人”主题活动,协调解决“房东不愿提供《学区房授权书》”“城中村居民房天然气安装”“生活区域垃圾桶清洁设置”等群众反映的20多项问题,得到居民认可和支持。

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党委成员共组成7个团队,每周定时到包点城中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做群众的贴心人”主题活动,与居民面对面交谈,传递党的声音,宣传党的政策及社区重点工作,争取居民对社区工作的理解与支持,更好发挥社区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纽带作用。

据悉,该社区自2020年开展“党委委员交心角”活动以来,已为辖区居民解决147条诉求。接下来,社区将继续通过“党委委员交心角”活动,解决居民最关心的问题,不断巩固党的基层工作支点,筑牢群众基础,增强党群合力。

记者 陈欣 通讯员 梁宇健 田宜 罗若 孙运良 魏琪 王红霞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