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街道司法所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真情为民排忧解难

编辑:陶倩2021-04-20 08:4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郭方律 梁淑萍)民治街道司法所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践行“人民调解为人民”宗旨,聚焦司法行政领域服务对象所急所忧所盼,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成果检验学习教育成效。

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原则,深入矛盾纠纷易发地开展排查化解工作。自3月份以来,民治司法所各驻点调解室调解员深入社区、商场、企业、物业等地,走访群众,了解当事人诉求,听取群众对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建议,宣讲法律法规,并现场解答法律咨询,化解矛盾纠纷。

3月18日,辖区某工作站工作人员引导多位手持横幅人员来到民治街道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站调解室,其中一位女士一直处于哭闹状态。调解员见状首先安抚当事人,待其情绪稳定后,马上跟工作站工作人员沟通了解相关情况。经了解,这位女士的丈夫在工地做事,下班在宿舍一段时间后自缢身亡,现要求工地发包方及承包方承担责任。调解员立即联系发包方、承包方来到调解室了解情况并联合工作站工作人员展开调处工作。调解员一边跟家属解释法律法规,劝导家属合法、合理维权,另一边跟发包方、承包方做思想工作,以同情心、同理心考虑家属家庭的实际困难。经过几天的连续调解,双方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

近日,上塘派出所接到报警称,王某和朋友在外面喝酒后发生争吵,父亲王某某赶到喝酒地点后把醉酒状态的王某带回了家。回家后王某和父亲王某某发生了激烈争吵,父亲王某某一怒之下用凳子砸向王某的头部,导致王某头部缝了4针,事后王某报警。民警将此纠纷转到驻点调解室。调解员马上展开调处,调解时运用亲情融化法、换位思考法等调解技巧,用接地气、聊家常的方式,从道德入手,用传统美德教育双方;从法律入手,强调法律的底线加强震慑,最终王某某父子放下嫌隙,相互尊重,打开了心结。

据统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共解答法律咨询202人次,成功调处各类纠纷71宗,涉案人数149人次,涉案金额251.86万元,其中疑难重特大案件25宗,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维护辖区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