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社会心理服务中心高标准打造阵地 心理服务暖万家

编辑:陶倩2021-04-20 08:4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心灵氧吧”的心理咨询师在为市民做心理辅导。

在龙华的居民,如果你有心理困扰需要找人倾诉疏导,可以拨打400-189-0885心灵关爱热线,也可以前往清湖社区花半里小区的“心灵氧吧”,由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为你排忧解难。

唯有心安,才有民安。为促进社会心理健康,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龙华区委政法委牵头,各街道、各部门配合,系统推进龙华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龙华区社会心理服务中心是全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区级的社会心理服务综合平台,该中心设有“心灵有约”心理热线和“心灵氧吧”心理咨询室,主要提供热线咨询、一对一面询、心理服务知识宣传及分享交流、心理团队培训等服务。

“中心成立以来,线上线下守护居民心理健康,有效缓解辖区居民各类心理问题。”据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心理热线接到跟疫情有关的来电240通,中心及时应对疫情对民众造成的各种情绪困扰并进行危机干预,及时化解因疫情影响生活导致自杀倾向危机4例。中心建立了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台账,帮助青少年缓解了亲子关系紧张、情绪困扰、双相情感障碍、抑郁症、自闭症、多动症等多种问题,还缓解了居民在婚恋情感、亲子关系、职场、人际交往、情绪控制等方面的问题。中心启动以来,累计提供心理咨询服务5309人次,其中通过热线咨询4097人次,面询1212人次。

为更好地向辖区居民提供心理服务,区委政法委联合区社会心理服务中心积极开展心理服务宣传和培训工作,推动心理健康服务进社区、园区、学校,组织开展线下社会心理服务科普宣传活动6场,把心理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增强群众心理健康意识;开展社会心理服务专业知识培训4场,提升社会心理服务行业从业者服务群众的技能本领。

此外,区委政法委统筹街道、社区建设了心理服务阵地。目前,龙华区建成6个街道心理服务站,设置率100%;共设置52个社区心理服务室,设置率96.3%。共47人从事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其中,社会工作者15人,心理咨询师27人,其他5人。

据悉,接下来,区委政法委将定期收集分析心理服务数据,全方位了解辖区群众心理服务需求,形成心理服务阶段性总结报告,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服务工作。将加大心理服务宣传力度,丰富心理服务宣传内容和形式,提高心理服务宣传频率,增强心理健康知识趣味性,扩宽心理服务宣传范围,确保心理服务宣传在辖区内全覆盖、无死角。将做实关心关爱活动,有意识地引导辖区居民关爱身边人群,互帮互助。积极开展各类线上服务课程,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微信、电话慰问,提供线上心理咨询。

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谢秀明/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