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多措并举解决驻区部队官兵急盼问题

编辑:陶倩2021-04-19 16:48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19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柯琦 刘洪雨)龙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自成立以来,想法设法支持国防和部队现代化建设,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拥军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用心用情用力为驻区部队官兵多办实事,解决官兵后顾之忧,让军民鱼水深情更加醇厚,官兵奉献国防、守护家园的底气更足、士气更高。2021年,龙华区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工作实际转化,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提升驻区官兵的获得感、幸福感。

关爱军人健康 助力提升部队训练质量

武装越野、全副武装400米障碍、战术训练等高强度、高难度军事训练,是部队平时的中心任务。这也是军人身体素质、作战能力普遍高于常人的原因所在。

然而,高强度军事体能和技能训练容易损伤军人身体。驻区31627部队和75615部队的体系医院均在广州,如何更有效率地降低损伤发生率,提高训练质量,促进战斗力生成,是驻区部队面临的难题之一。

“我们部队的官兵受伤后,往往要转诊至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74集团军医院,路途遥远看病非常不方便。有些官兵在训练中产生轻微训练伤,觉得看病太麻烦,忍忍就过去了。”部队政治工作处工作人员在“健康e站”挂牌仪式上提到,“‘浓情拥军·健康守护’关爱军人中医养护系列活动再次入驻部队,战士们都无比的高兴”。

4月13日,为驻区官兵提供训练伤中医康复和预防服务的“健康e站”,携带新项目再次入驻31627部队、75615部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前往揭牌并提到:“军人在长期高强度的训练下,身体经常会出现各种健康问题,关爱军人健康是拥军的一项重要举措,区双拥办一定竭尽全力办好。”

据了解,“浓情拥军·健康守护”龙华区2021年关爱军人中医养护活动,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之一。主要有三项内容:一是驻区部队“健康e站”续运营,以31627部队和75615部队“健康e站”为主阵地,通过“专家坐诊+中医理疗”方式,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健康服务平台,精准地对接现役军人求医需求。二是开设“卫生队卫生员中医理疗培训班”,与部队共享地方优质医疗资源,让部队卫生员掌握中医治疗训练伤的基本技能,提升部队自身医疗水平。三是开展中医药文化科普健康专题讲座。结合全体官兵的生活和训练习惯,开设“运动损伤应急与预防”“了解膝盖,且行且珍‘膝’”“中医急救——人体自带急诊医生”等中医健康专场讲座,提高部队官兵预防保健、养生调理等方面的健康意识。

关注强军兴军 助力士兵圆梦军校

强军兴军,要在得人。从军有志,当向军校行。

在龙华驻区部队里,每年都有一批青年官兵默默发奋、挑灯夜战。从军报国,他们有更高远的鸿鹄之志,要在更加广阔的天地里报效祖国。为驻区部队考学战士开设辅导班,一直是龙华区双拥办重点工作,目前已帮助44名士兵圆梦军校。

“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开展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特别强调今年的考学辅导班要拓展形式、提升实效,帮助更多士兵圆梦军校。区双拥办工作人员深入驻区部队调研考学需求,了解今年有百余名士兵有考学计划,结合备考士兵实际情况和历年开设辅导班经验,制定考学辅导班开设方案,采取面对面授课、点对点帮扶相结合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制定教学计划、优化教学内容,突出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技巧性,为报考士兵提供科学、高效的考前辅导。同时,考虑到部队训练紧张,官兵除上课时间外,无法集中统一复习,根据军考内容结合部队作息,制作了军考课堂小程序,内含网课和刷题两个部分,帮助士兵备考、备战两不误。

万事俱备后,在“送健康进军营”的当天宣布考学辅导班开班。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满怀热情地赞赏战士们积极备考,用最美的青春与祖国同在,与时代共鸣。部队考学士兵深受鼓舞,立志奋进在新时代的强军路上。

据了解,为更贴合部队高考考试大纲,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备考服务,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还将联手区教育局,选派区内迎考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为驻区部队考学士兵传授考前冲刺技巧和方法,为强军兴军输送更多优质人才。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