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城管协管员刘万友:永远带着耐心恒心解决问题

编辑:陶倩2021-04-19 08:4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刘万友(左一)与队员一起在观光路万悦城商场对商家私自设置的车位锁进行协商拆除。

城市主次干道一眼望过去亮眼整洁、城中村背街小巷清爽豁亮、各处商业街规范有序经营……一处处微景观,汇聚成美丽福城的生动图景。美丽福城的蝶变,有赖于福城街道各条战线的通力合作,也凝聚城管协管员的汗水和智慧。

城管协管员从事城管执法辅助工作、承担起维护市容市貌的责任,他们散布于各个角落,如同城市管理的“千里眼”与“顺风耳”。福城街道执法一中队城管协管员刘万友,就是其中一员。今年3月,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表彰2020年度深圳市百名“文明之星”城管协管员,刘万友荣获“文明之星”称号。

“两位”“三勤”是工作法宝

“不是在巡查的路上,就是在解决巡查发现问题当中。”长年累月奔走一线,刘万友晒得皮肤黝黑,黑白分明的眼睛被黝黑的脸庞映衬得分外明亮,让这个1989年出生的小伙看起来精气神很足。

细微之处见真章,城市管理亦如此。福城以“关键小事”为抓手,将各项管理精准落到“细枝末叶”,让民众的归属感、获得感可持续、更充实。做好这些“关键小事”,城管协管员发挥着不可小觑的作用。福城街道执法一中队要求所有工作队员践行“721”工作法: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靠执法手段解决。具体到刘万友,其工作职责主要是宣传、巡查、发现、劝阻和报告,还有协助解决问题。

“每天出外勤,眼里有活,巡查到位、观察到位,腿要勤、手要勤、口要勤。”这是福城街道执法一中队对所有外勤工作人员的基本要求,刘万友在日常工作将“两位”“三勤”发挥到淋漓尽致,目标指向一个:多想一点,多做一点,让城市变得更美好。

3月,福城街道组织执法一中队、城管、市政管理服务中心等多部门,开展“主干道专清行动”,对观光路、观澜大道等沿线废弃指示牌、陈旧路标和两侧破损违规商业广告、公益广告进行专清专整。刘万友是行动参与者之一,几乎每天“泡”在观光路上,带着清拆力量啃下主干道清拆任务“硬骨头”,为道路品质提升打下牢固基础。

“实际工作推进中,清拆的时间很短,更多时间精力是投入到做好群众沟通工作上。”比如开展“一店多招”违规广告牌整治时,“拆招牌”这种举动在门店老板看来是伤害其情感和触动利益的,抵触往往很大。“在情感上我理解他们,但理智上,我们必须按照法规办事,反复跟他们宣讲政策法规,所有店铺一碗水端平,公平公正办事,慢慢消弭他们的不理解、不配合情绪。”牢记“721”工作法则,在日复一日劝说下,刘万友也练就了“婆婆嘴”。

带着耐心、恒心去解决问题

“六乱一超”整治、清拆专项行动、扬尘整治、市容巡查管控……三年扎根在福城,刘万友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当中去。作为机动组的城管协管员,他的工作内容需快速反应、付诸行动,哪里有问题就立即要奔赴哪里协助解决。29.91平方公里的福城,几乎每个工地、每个路口都留下他的足迹。

“敢吃苦,能吃亏,靠得住。”9个字,是刘万友的同事对他的印象。这些特质在记者跟随他巡查半天的时日中也得到印证。在观光路来回巡查时,来回将近6公里,烈日下,刘万友带着队员巡查,很快,上衣就湿透了。从清理路面有凸出的螺栓,到整治沿街商店超门线经营,到劝导路面施工方做好扬尘处理、设围挡。刘万友也遭遇过冷面色、刁难等,他吞下委屈,用诚心和善意行动化解。

更棘手的问题,刘万友也遇过。福民市场原是“乱摆卖”较为严重的区域,去年很长一点时间内,他协助凌晨班组开展市容乱象整治,对原来的流动摊贩加强疏导,引摊入市,实现管理时段无缝隙。工作开展最初,不少摊贩抵触情绪很大,刘万友也遭遇过不少冷言冷语和冲突,但他始终忍得住脾气,好言相劝,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日复一日的现场巡查、耐心劝告,慢慢赢得绝大部分摊贩的理解配合。

“永远带着耐心、恒心去巡查、去解决问题,绝不以情绪化的态度回应情绪化的言语和行为。”多年奔走一线,刘万友这样总结。看着身边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他内心升腾起成就感,“只要一天还穿这身制服,就要对得起头顶的国徽。”

记者 黄晓华/文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