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2020年全市质量工作考核龙华区获评“优秀”

编辑:陶倩2021-04-16 09:0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徐蔚昕)经济质量实现大跨越、城区质量实现大变样、文化质量实现大突破、生态质量实现大进步、民生质量实现大提升……近年来,龙华始终坚持把质量作为城市发展的价值追求,以质量增创优势、引领发展,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记者昨日从会上获悉,在2020年全市质量工作考核中,龙华区获评“优秀”。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龙华区围绕“五个抓手”在质量工作上精准发力。即抓组织领导,全面完善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抓示范引领,全面树立高质量发展的龙华标杆;抓营商环境,全面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和动力;抓民生实事,全面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底柱根基;抓功能品质,全面优化高质量发展的空间环境。

其中,在政策体系方面龙华大手笔投入,出台了《龙华区质量奖管理办法》及其实施细则,通过“扩面、减量、提标、增额”等,提高质量奖“含金量”。其中区长质量奖由80万元提高至100万元,质量进步奖由30万元提高至50万元。同时修订《龙华区实施知识产权、品牌、标准化战略若干规定》,打出政策“组合拳”,发挥政策激励引导作用。2020年,龙华区“三大战略”资助总额超过3000万元。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创新驱动发展的支撑作用,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全年共完成知识产权证券化储架10亿元。

在营商环境方面,龙华区推动建设全链条“一站式”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平台,实现对知识产权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保护。2020年,龙华区专利申请总量33006件,同比增长12.7%;专利授权总量26997件,同比增长26.4%;有效发明专利6949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创新水平快速提升。2020年,龙华区商事主体持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总量达43万户(其中注册资本亿元以上企业1254户),居全市第五,较2019年增长19.27%,增幅居全市第三。2021年第一季度新登记19394户,同比增长73.8%,位列全市第二,目前总量将近45万户。

此外,记者从龙华区质量强区办获悉,今年,该办将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紧紧围绕数字龙华建设战略布局和“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重点抓好质量标准提升、质量基础设施强基、产品质量安全清零、公共服务供给倍增“四项行动”。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深圳市龙华区开展质量标准提升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2021-2025年)》已制定完成。下一步,将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工作机制,开展高新技术产业、制造业、食品药品、文化、生态、工程、城市建设管理、社会民生、政府服务等九大质量提升行动,着力找准质量标准“发力点”,打出一套质量标准提升“组合拳”,下大力气“一个一个行业抓质量”,全面夯实龙华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础。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