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个人破产条例实施首月共收260件申请 8宗已启动审查程序

编辑:施冰冰2021-04-13 09:42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8宗已启动审查程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12日讯(记者 张玲 实习生 翁任莹 肖慧涓)2021年4月12日下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深圳个人破产条例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实施一个月以来的工作情况,并公布个人破产申请及首月案件相关情况。

深圳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龙光伟介绍说,个人破产条例自3月1日起正式实施,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立案窗口每日接待超过10批次个人破产申请咨询,深圳市破产事务管理署、深圳破产管理人协会也同步收到大量电话和现场咨询,咨询量呈稳步递增趋势。

截至3月31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共收到260件个人破产申请,其中重整申请17件和解申请8件债权人申请债务人破产清算9件。按照“先易后难、稳妥推进,重整和解优先、案件类型全面”的原则,根据申请人面谈情况以及材料完备程度,优先受理了8名个人债务人的破产申请,正式启动破产申请审查程序。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龙光伟介绍《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实施首月的情况。

深破茧系统日均访问量接近2000人次  申请人个人破产制度理解有待进一步加深

深圳中院开发打造的全国首个个人破产综合应用系统“深破茧”,在2021年3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该系统上线运行以来,日均访问量近2000人次,其中深破茧小程序累计访问24091人次,个人破产案件信息网累计访问30138人次。自条例实施以来,该系统有效实现100%个人破产申请和材料均在网上提交,为个人破产案件全流程无纸化办理、多主体线上交互打下良好基础。目前正积极推进“深破茧”综合业务系统开发二期工程,重点推进破茧信息平台的智能化建设,以数据中台为基础,深化与司法大数据平台及政务信息资源交换平台的对接,实现司法、政务大数据的集聚效应,构建智慧破产系统。

3月15日以来,针对申请人对个人破产的程序了解不充分、材料准备不齐全等问题,深圳中院联合破产事务管理署、破产管理人协会,先后组织7批次对94名申请人进行申请面谈,释明条例旨意,核实相关情况,指导当事人根据自身条件选择适宜的债务纠纷解决方式,取得良好效果。

龙光伟指出,从当前阶段的个人破产申请来看,一方面,从申请数量上,能够反映出个人破产制度的施行能够全面落实条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支持重生的破产保护理念;另一方面,从申请质量上来看,申请人对个人破产制度的认识、理解有待进一步加深,对个人财产、债务的前期整理不够,导致个人破产申请材料审核难度高、退补多、周期长。同时,个人破产法律服务市场有待进一步发展,以支持当事人获得高效、公正的法律保护。

深圳破产法庭庭长接受记者采访。

首批8个个人破产案件申请人为30至40岁年龄段中年人 都有创业经历

深圳破产法庭庭长曹启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申请主体来看,这8个案件的主流为30年龄段至40年龄段的中青年人,全部都有创办企业或者从事经营活动的经历,符合条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宗旨;从申请目的来看,7名债务人当前仍在工作,有清偿意愿,大多希望通过重整、和解方式纾缓债务,不存在利用破产程序逃废债的情况;从债务规模来看,大多数债务人负债为几十到一两百万不等,负债在300万以上的仅1位,体量普遍不大,风险规模可控。

 在首月提交的申请中除去小部分未申报具体债务的申请,在已申报的债务人中,申报多类型债务的占90%,债务类型涵盖信用卡借款、小额借款、银行借款、民间借款等,涉银行、网贷等金融债权的占94.8%,其中涉信用卡借款的占90.9%,涉小额借款的占74.3%

曹启选表示,首批进行立案审查的8件申请,承办案件的合议庭正在视情况安排听证,在法官对破产申请进行审查后,将分类处理。

对这8名债务人的申请,符合《条例》规定的破产条件的,人民法院将裁定予以受理,指定管理人接管清查财产、核实债权债务关系,进行重整、和解的协商,或者进行清算,在宣告破产后对债权债务进行清理及对其财产进行分配;对不符合《条例》规定的破产条件的,人民法院将作出不予受理裁定。

因此,对这8件个人破产申请,也只有在重整或和解成功,或者在法院宣告其破产之后,才会产生有实质意义的“个人破产首案”。而要免除申请人偿还剩余债务的责任,按照《条例》规定,还需要到最后执行完和解协议、重整计划或者经过免责考察期的考察时,法院才会裁定免责。

深圳破产法庭庭长曹启选随后就相关问题还回答了深圳法治发布、深圳新闻网记者的提问。

深圳新闻网记者:破产法庭收到的申请中,不符合立案条件最多的是什么样的情况?

曹启选:主要是不符合个人破产条例的第二条规定,即连续交纳社保36个月以上的这个条件,(这种)大概有三四十位。

深圳新闻网记者:有没有收到信用卡套现进行融资、投资失败相关的破产申请?

曹启选:有。其实这个就是我们讲的过度投机。比如说奢侈消费、过度投机、过度举债,这里面应该是可以做进一步的解读的。

 

[编辑:施冰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