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始申报

编辑:陶倩2021-04-13 08:5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叶菁菁)昨日,记者从龙华区人力资源局获悉,龙华区2021年技能大师工作室和重点建设项目已开始申报,被认定的技能大师工作室当年可获10万元初创资助,每年最高可获20万元资助补贴。

为深入贯彻省、市关于大力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的工作部署,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搭建高技能人才研修平台,进一步发挥高技能领军人才在技能攻关、技术革新、技艺传承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推动龙华经济高质量发展,龙华区组织开展2021年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工作。

龙华区技能大师工作室是指在龙华区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传统产业以及工艺美术行业等领域中,以技术技能含量较高的企业、工业园区、职业院校及行业协会为载体,聚焦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时尚创意等重点产业,由具有绝技绝活的技能大师领衔,开展技术攻关创新和高技能人才技能研修的工作室。

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应与申报单位签订3年及以上劳动合同,在龙华区相关技能技术岗位工作且在龙华区缴交社保满3个月,还应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获得国家、省、市、区人力资源保障部门或工会部门颁发、授予的职业技能类荣誉证书或劳模、五一劳动奖章称号;获得国家、省、市、区级人才认定;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省级政府特殊津贴、“深圳市政府特殊津贴”;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省级工艺美术大师、“深圳市工艺美术大师”称号;已被认定为国家、省、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领办人;具有技师及以上职业资格或同等技能水平。

依托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的申报单位应在龙华区注册一年及以上,且办公地点在龙华区,并同时具备以下条件:一是有进行技术攻关、技术创新、技术交流、传授技艺的工作场地和设施、设备;二是对项目研发、技术革新、成果转化、传艺带徒等工作给予指导、管理和经费支持;三是申报单位如通过校企合作与院校联合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合作方有完善的合作制度。

据了解,被认定的技能大师工作室可获得以下奖励资助:对由龙华区用人单位申报且在龙华区正常运作的国家、省、市、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在被认定当年,可依申请分别给予20万元、15万元、10万元、10万元的一次性资助;项目列入国家、省、市重点建设项目的,按照相应层级资助标准的50%给予配套资助;自认定次年起,每年可申请一个区重点建设项目,并获得最高20万元的项目资助。龙华区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在申请区级技能培训类政府资助项目时,符合条件者在同等条件下将优先考虑或优先推荐。申报方式有政府部门推荐、行业协会推荐、单位申报等。

重点建设项目资助认定程序参照技能大师工作室评审程序来实施。申报范围包括高技能人才研修提升培训、技艺技能及绝技绝活传承、技术革新、技术成果转化、创新成果推广、实训设备研发、职业技能竞赛、师资培养、高技能人才成果交流、公益培训、培训教材开发等。区人力资源局将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根据专家组意见,认定技能大师工作室重点建设项目及其等级。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