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观湖街道暖心关爱新就业群体

编辑:卢东勃2021-04-11 22:02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外卖小哥安全驿站”。

美团骑手化身“文明使者”向市民宣导城市文明创建工作。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胡安坤) 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观湖街道坚持将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实招硬招切实为群众办成、办好一批好事。本期“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聚焦观湖街道党建引领新就业群体治理方面作出的尝试和探索。

同其他地方一样,观湖街道辖区有着大量的新就业群体,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快递小哥等是最典型的代表,他们普遍工作时间长强度大、缺乏福利保障与职业归属,无法分享当下公共服务资源,游离在社会治理体系之外。为破解这项难题,观湖街道创新连接方式、组织形式和服务路径,推动外卖骑手化身城市“文明使者”,为他们提供歇脚“外卖小哥安全驿站”,让这个庞大的新就业群体与当下的治理体系有效接轨,让他们感受社会的尊重和关怀。

美团骑手化身文明使者,将文明带进千家万户。

美团骑手们在送餐路上为维护交通秩序的义工送上一杯糖水。


一是人文关怀先行,打造全国首个“外卖骑手安全驿站”。

外卖小哥作为庞大的就业群体,长期骑着电动车奔波在路上,工作时间长强度大,面临无固定歇脚和用餐场所、无稳定电动车充电桩等系列现实问题。经过深入调研,观湖街道联合美团外卖利用观城社区大和24小时党群服务V站,贴心打造了全国首个“外卖骑手安全驿站”。驿站占地面积31平方米,结合骑手群体需求,量身定制各种设施服务,专门添置了电动车专属停放区和充电区、微波炉,解决外卖小哥充电、用餐等各种实际问题。此外,驿站内还设有党建书吧、共享雨伞、自助拍照打印、医药用品、便民工具箱、直饮水供应等多项服务,通过人脸识别监控系统及互联网数字监控管理,为外卖小哥搭建一个有温度、有用处的落脚点,让他们感受城市治理的温度,以人文关怀为纽带建立这个人群与城市治理体系的链接。该项工作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为节日里坚守岗位的劳动者点赞》系列报道推广。

(央视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RnlSAfHRWEDwm4MH50btjw)

二是政企携手合作,将更多人文关爱送到群众身边。

今年过年期间,为了让留深人员安心过大年,观湖街道联合美团企业,由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分别化身“暖心外卖小哥”,为辖区内的环卫工、护士、物业等一线建设者送上一份定制的暖心、好玩、实用观湖“暖心外卖”大礼包,中国结、贺卡等年味十足的小礼物,以及精心准备的防疫礼包、充电宝、保温杯等实用年货,将诚意满满的服务、关怀送到群众身边,以人文关怀链接不同劳动者群体,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外卖骑手参加“急救骑侠赋能计划”,变身江湖豪侠。


三是培育共治新力量,引导新就业群体“回归”社会。

在全省范围内首创基层街道与美团合作携手创建文明城市的新模式,吸纳骑手们参与志愿服务,在数字化的系统之外,以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为纽带建立骑手群体线下的社交圈子和支持平台,有效地增进了社会不同人群与外卖骑手之间的交融,也让骑手自身重新发现的自我价值。创造性地选择外卖送餐这种容易触达普通民众的渠道,由外卖小哥通过文明出行、安全出行等实际行动,利用送餐的间隙,在润城社区的天虹商场、锦鲤市场、世纪广场等地化身文明使者、交通志愿者等,在红绿灯路口着志愿者马甲,挥旗维护辖区交通安全,情景式体验和宣传“大安全”出行的重要性,提高骑手人群交通安全系数,并逐渐把外卖人员这个新型劳动者合集凝聚成一股基层治理共建共治的新力量。

下一步,观湖街道将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联系和服务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快递小哥等新就业群体,利用辖区各党群服务阵地,为他们提供更加有人情味、有温度的便捷服务,推动新就业群体更好地融入到社会中。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