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学史力行】龙华区卫生健康系统党建创新案例④|龙华区中心医院泌尿外科以“三名工程”为契机提升医疗服务品质

编辑:卢东勃2021-04-11 19:42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image.png

深圳新闻网4月9日讯(记者 陶倩)2016年3月,龙华区中心医院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外科黄健教授“三名工程”团队正式签约。签约以来,专家团队共接诊门诊2036人次,完成高难度手术172台次,开展三四级手术较之前增长40%,指导发表SCI文章16篇、统计源核心期刊23篇,参编专著6部,举办国际会议1项,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2项、省级8项、市级2项。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三名工程”项目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该院以泌尿外科为核心,整合手术室、麻醉科及重症监护室等科室资源,成立泌尿外科党支部,建立健全联合工作机制,以“三名工程”为契机,全面提升科室医疗技术水平、学科品牌影响力及医疗服务能力,从而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品质和辖区居民的健康幸福指数。

党建引领业务,“三名”特色惠民

“三名工程”项目开展以来,泌尿外科党支部全面学习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黄健教授泌尿外科团队技术、科研、管理及科室文化。定期定点开展名医坐诊、科普讲座、义诊、学术研讨等活动,以党建引领提升泌尿外科临床服务能力及学科影响力,普及健康知识,帮助广大居民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image.png

“一台高难度的手术至少要七、八个小时,为了节约时间,我们经常利用晚上下班时间聚在一起,带着问题学习、讨论,反复观看教授的手术录像,并采用模拟器进行训练。”龙华区中心医院泌尿外科党支部书记王细生介绍,在名师的指点和自身的刻苦钻研下,一些高难度技术逐渐转化成自己的技术,并在腹腔镜下双侧腹股沟淋巴结清扫术、肾癌根治术、肾脏部分切除术等高、新、难、尖的专科手术领域有了新的突破。

在“三名工程”团队合作期间,该党支部成立“临床技术攻坚克难”小组,攻克腹腔镜下膀胱癌根治+回肠原位膀胱术等泌尿系肿瘤、复杂性结石高难度手术,联合手术室、麻醉科、重症监护室等多个学科,为患者提供术前、术中、术后全周期的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为手术顺利开展及患者术后快速康复保驾护航,切实提高科室临床技术能力,力争达到全市先进水平,做到“小病不出社区,大病不出区”,使龙华辖区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线上线下齐发力,提高居民健康素养

疫情期间,为了更好地满足患者的诊疗需求,泌尿外科党员带头先后推出十多期“尿路畅通、全身轻松”系列科普直播活动,受到广大居民的一致好评。由于网友的提问较多,一期二三十分钟的直播往往会延长至一个多小时。

image.png

image.png

王细生坦言,医生给人看病做手术没问题,但要当个老师、讲好网课还真不容易,必须投入更多的精力,“就是多看、多请教别人怎么做,纠正口音,对着镜子练习。”然而,做直播不仅要内容好,还得扩大宣传面。为了让更多的人观看,他将视频投放到门诊大屏幕上,同时发至医院官网和自己的朋友圈。“渐渐地,观看的人越来越多,居民得到了健康知识的科普,还主动带动身边人一起学习,我们的自信心也大大增加。”王细生说,以前光是开支部大会,大家会觉得枯燥,现在通过这样的活动,会发现党建和业务并不矛盾,还有一种成就感和荣誉感。

image.png

image.png

线上直播火爆,线下活动同样精彩。每周“三名工程”专家都会在泌尿外科开展坐诊、查房、手术和指导科研等,由泌尿外科党员带头,通过发动群众,做好专家的挂号预约及随访等辅助工作,更好地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推行“健康进厂区”行动,定期开展“泌尿系结石防治教育”等常见病科普讲课,以及“男性健康保健和心理疏导”、“如何正确认识慢性前列腺炎”等男性健康宣讲活动,促进居民对男性健康的认识。此外,还在社康中心开设泌尿外科专科工作室,支部书记定期到新澜、章阁、鹭湖等社康中心坐诊、讲座和现场指导,提升社康中心医师的专科知识和服务能力。

“三名工程”项目的引进,不仅让百万龙华人“看上病、看好病”,还吸引了周边城市、甚至省外患者到院就医。科室医务人员在自己家门口就能向国家级教授们学习专业知识和新技术,提升自我,再将这种“成长”运用到工作中,造福患者,从而提升了龙华区中心医院泌尿外科的整体实力和影响力,为“健康龙华”建设注入生动内容,助推龙华医疗卫生事业飞速发展。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