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建筑界大咖聚龙华共论古村落保护

编辑:陶倩2021-04-09 09:1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王亭)昨日下午,由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传统建筑分会主办,深圳鳌湖艺术村承办的传统建筑分会二届三次理事会暨第六届传统建筑文化传承与创新高峰论坛鳌湖艺术村分论坛在启明学校举行。与会嘉宾围绕保护建筑遗产,以及随着新思潮、新材料带来的中国城乡住宅巨变对古村落的破坏和影响,社会快速发展中城市如何做好对传统街区、村落的保护工作等话题展开讨论。

此次活动于4月7日至9日在深圳举行,同期举办“2020青年建筑师作品巡回展·深圳站”开幕式暨粤港澳大湾区建筑文化工作部成立仪式。其中传统建筑文化传承与创新高峰论坛设主旨论坛及四个分论坛,活动邀请了著名古建筑专家马炳坚,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柳肃,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副院长肖伟,剑桥大学马丁研究中心研究员、英国古物学会、建筑历史学会会员李燕南等数位建筑界重量级嘉宾参与。

在论坛中,与会嘉宾表示,鳌湖艺术村非常宜居,发展传统村落的同时也有便利的城市气息,村落改造的样本很成功。作为艺术家聚居村,鳌湖艺术村在展现艺术家作品的同时,也应该关注建筑艺术的呈现。

对如何保护古村落艺术街区的问题,嘉宾们建议,有关部门应该高站位规划,从申遗或者是打卡胜地两个方面考虑,对古村落以及艺术街区进行有力保护。

鳌湖艺术村负责人介绍,此次分论坛为鳌湖艺术村自去年以来举办的第二次关于建筑文化的论坛,希望通过建筑专家们不同观点的交流碰撞,为鳌湖艺术村未来功能区域与艺术发展之间的平衡和融合提供更有意义的探索路径和启发。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