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一斤龙井卖3万多元?同一产地,价格竟差1倍!究竟差在哪儿?

编辑:陈苏雅2021-04-08 09:57内容来源:央视财经

新闻提要

“明前茶,贵如金。”春茶上市,作为绿茶中赫赫有名的西湖龙井,以其色绿、香郁、味甘、形美“四绝”闻名于世。很多人都惦记着今春的第一杯西湖龙井。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颖彬:由于制作工艺不同,在外形上面就会表现出不同的特点。手工茶的条索相对来说更细一些,机器茶外形上条索稍微宽扁一些;第二从颜色上来看,手工茶的颜色往往要稍微偏深一点,机器茶的颜色更加嫩绿一些。

张颖彬博士强调,尽管传统的西湖龙井传承的是手工炒制的工艺,价格相对较高,现在还有半手工和半机器炒制,以及全机器炒制的龙井茶,但这并不能绝对地一概而论,所有手工炒制的西湖龙井就比机器炒制的要好。同样是龙井茶,是不是意味着,浙江龙井就一定逊于西湖龙井呢?张博士说,这也不是绝对的,品质取决于很多因素。

[编辑: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