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集中隔离点污水消毒创新招

编辑:陶倩2021-04-07 09:3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攻坚小组现场调查研究污水消毒方案。

攻坚小组在隔离点现场开展消毒方法应用模拟测试。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周小峰 贺小珊 文/图)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开展,龙华区卫生健康局着重对集中隔离点污水消毒情况开展进行监督检查,帮助集中隔离点协调解决实际困难,消除突出问题。昨日,记者获悉,龙华区卫健局已探索编制《龙华区集中隔离观察点(隔离酒店)污水消毒工作指引(试行)》,实现全区全部集中隔离点污水的有效消毒。

据介绍,近日,龙华区卫健局在组织开展集中隔离点污水消毒专项督导检查中发现,辖区隔离酒店化粪池污水消毒受其本身结构设计因素的影响,按照目前省市的污水消毒指引,每日定投2次含氯消毒剂消毒污水存在“消毒过程不连贯、效果维持时间短”的普遍性问题。对此,龙华区卫健局领导高度重视,研究部署,组建专业力量攻坚,经过十余天的现场反复模拟测试、数据分析,最终探索出一套高效实用,且持续有效的污水消毒方法。

精心部署,精准发力。龙华区卫健局领导挂帅,按照“指挥有力、推进有序”的策略,第一时间召开专题研究部署,组建以龙华区疾控中心为技术核心的攻坚小组,分析研判,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攻克隔离场所污水消毒问题,彻底阻断新冠病毒经排污渠道传播扩散的风险。

多措并举,破解难题。攻坚小组通过深入调查各集中隔离点化粪池的基础结构信息,收集污水消毒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汇总分析调研信息,查阅有关的技术规范指引等,初步提出了3套消毒实验方案。随后,攻坚小组选取润君澜酒店、维也纳酒店油松店及布龙路店3个有代表性的隔离点进行现场实验。根据化粪池第三池容量及水流量调整消毒剂的用量及补充时段,经过十余天的现场反复实践、测试分析、结果比对,发现采用高效含氯消毒剂缓释片(有效氯90%)+含氯泡腾速溶片(有效氯50%)的悬吊投药消毒法,消毒效果最佳,且消毒剂的有效利用率最高。

巩固成果,形成长效。通过现场实践成果,龙华区卫生健康局编制了《龙华区集中隔离观察点(隔离酒店)污水消毒工作指引(试行)》。该指引是在省市关于集中隔离点污水消毒指引基础上的进一步优化升级,得到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控制所专家的认可。目前,新的污水消毒办法已在龙华区各集中隔离场所推广应用,消毒效果及优点也在大范围实践中得到进一步的验证。

记者获悉,这是全市首个区级层面探索编制的污水消毒工作指引,运用新的污水消毒办法,不仅可以大大减少消毒剂投药量,而且能够确保效果维持5-7天,有效减少因污水消毒不过关导致感染事件发生的概率。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