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都市、青春、奋斗!《龙华文学》全新起航

编辑:陶倩2021-03-31 20:49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31日讯(记者 杨维易)“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近日,在创刊5周年之际,在龙华区委宣传部和区文联的指导下,龙华文化名片——《龙华文学》全新改版,紧贴火热生活,汇聚创作资源,持续为深圳文学园地注入新活力。

3月29日,龙华区作协主席李春俊,著名诗人、翻译家、评论家黄灿然,市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于爱成,深圳大学教授、市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汤奇云,龙华区作协副主席、《特区文学》副主编费新乾,作家唐兴林、卫鸦、欧凤香等以及媒体界人士,在“龙华文艺之家”齐聚一堂,就重新改版后的《龙华文学》春季号进行座谈、发表热评,畅谈改版意义。

全新改版 锻造龙华文化闪亮品牌

《龙华文学》于2016年4月正式创刊,成为一个新的了解龙华、瞭望深圳的文学窗口。五载春华秋实,今朝全新起航,2021年,改版后的《龙华文学》春季号精心编发了20多位作家的作品,呈现出了3个显著特点:

深圳及龙华作者占比75%。重磅出击,在推出名家精品及推荐作家作品上敢给大篇幅,并配以评论及访谈。首发全国知名作家邓一光两个短篇小说并附知名评论家唐小林的评论;首发著名翻译家、诗人黄灿然的新诗近30首,配短评及访谈;对新人作品也给予较大版面,散文作者蛋蛋的处女作散文《民治夜行动物》长达万余字。突出都市感、青春感、奋斗感。记录这片发展热土上的城市变迁和人的情感。

全新改版的《龙华文学》将挖掘深圳市特别是龙华区内的优秀作家作品,为广大读者奉上一本有深圳味、有辨识度、有前瞻性的文学刊物。李春俊表示,此次改版,不仅给文学创作群体搭建一个交流、发表的平台,还希望通过高质量作家群体和作品,将《龙华文学》打造成具有龙华特色的文化闪亮品牌。于爱成认为,改版后刊物更具备了都市性、时尚性、青春性和纯粹性四个显著特点。黄灿然建议,刊物在重点倾向培养本土作家队伍的同时,也应收录一定比例、面向全国作家群体征集的好作品,这样有利于提升刊物水准和质量。

用心创作 龙华作协作家群身影活跃

龙华区文化底蕴深厚,红色文化、客家文化、时尚文化汇聚,载入史册的白石龙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事件影响深远,闻名全国的打工文学发源于此,这些都是龙华的重要精神财富。

同时,龙华也是深圳文学的大区。建区以来,弋铧、毕亮、卫鸦、阿翔、吴依薇等一批实力派作家、诗人,活跃在广东省和中国文坛,形成了有深度、有个性、阵容整齐的龙华作家群。

去年底,由区文联主办,区作协承办了“龙华热土、文学担当”红色文化体验活动,20多位作家用双脚丈量龙华热土,体验龙华作为湾区中轴,向现代化人文城区的蝶变。

接下来,区作协在继续打磨、办好《龙华文学》刊物的同时,也将组织龙华作家围绕建党100周年举办主题征文、诗文朗诵会、“诗画龙华”等活动,让“深圳写作”“龙华写作”成为中国文学中一股朝气蓬勃、充满奋斗精神的新锐力量。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