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在高标准打造都市核心区中彰显民政作为

编辑:陶倩2021-03-30 09:0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昨日,2021年龙华区民政工作会议召开。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林倩/文 记者 蔡维泽/图)3月29日,2021年龙华区民政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2020年工作,并对2021年民政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龙华区副区长陈建民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0年是经受大战大考的特殊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十三五”收官重大政治任务,全区民政系统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力以赴“战疫情、兜底线、抓落实、化风险、转作风、争先进”,守住了“民政服务机构不发生疫情”“困难群众不因疫情影响而陷入困境”两条底线,织牢了“弱有众扶”基本民生保障网,出台了龙华“1+3+4”+2养老服务系列政策,社区居委会建设形成“规范与标准”,观湖社工村与“IC爱创空间”入选区基层治理学院首批十大战训基地,“聚善家园”项目获第五届鹏城慈善奖“典范项目奖”,圆满完成了年初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整体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会议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区委区政府明确提出要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对标全区工作要求,今年全区民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抢抓“双区”战略机遇,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民政事业发展成果,为龙华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贡献民政力量。

会议强调,必须牢牢把握以下五个关键:一是必须强化政治意识,把握“国之大者”,以实际行动展现民政担当;二是必须树牢群众观念,厚植为民情怀,争当新时代群众心中“最可爱的人”;三是必须紧跟时代步伐,突出问题导向,以改革创新破除堵点难点;四是必须坚持协调联动,善求“最大公约数”,调动各方力量共同做好民政工作;五是必须突出安全发展,强化底线意识,以扎实的举措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会议对2021年民政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确定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会议强调,全区民政系统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定信念,勇于担当,瞄准新目标,把握新形势,展现新作为,全面推进民政工作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探索基层治理新路,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政事业的最佳样本、精彩范例,努力在全面建设数字龙华、加速建成中轴新城、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中做出民政应有的担当和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相关链接

2021年民政六个方面重点工作

强化基层治理

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打造首批6个星级居委会示范样本,指导实施不少于800件民生微实事,积极推进“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推出全市领先的龙华区社工人才扶持政策,积极发展数字经济类社会组织,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

聚焦“老有颐养”

推动养老服务迈上新台阶。推动“1+3+4”+2养老服务系列政策落实落地,完善区、街道、社区、小区、家庭五级养老服务设施网络,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体系。

关注民生体验

着力提升民政服务惠民便民程度。加大对低保户、低保边缘户、特困对象、特困供养人员等弱势群体的救助帮扶力度,加快社会福利综合服务中心、民法公园婚姻登记处等民政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婚姻登记、收养登记、殡葬服务等办事效能。

强化顶层设计

促进慈善事业科学发展。建立高效协同机制,深耕“聚善家园”项目,探索“互联网+慈善”运行模式,凝聚慈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提升服务水平

持续推进残健共融发展。优化残疾人多元化就业模式,抓好探索特殊儿童融合发展模式、龙华区残障者家庭援助计划等特色服务项目,扎实推进无障碍城区创建工作。

坚持党建带动

从思想建设、能力素质提升、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全方位加强民政干部队伍建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