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抗日烽火点燃 抗敌后援会成立

编辑:陶倩2021-03-15 09:4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1937年7月7日,日军向北平郊区宛平县卢沟桥的中国驻军发动进攻,中国守军第二十九军奋起抵抗,抗日战争全面爆发。

为了适应抗战形势的需要,中共中央于8月1日发出《关于南方各游击区域工作的指示》,确定了南方各游击区域的战略任务。

11月,中共广州市工委派共产党员王启光以“救亡呼声社国防前线工作队”的名义,带领10多人到宝安县城南头、西乡、乌石岩、龙华等地,开展统战工作和抗日宣传活动。

12月,中共广州外县工委派共产党员刘向东、黄木芬以“抗战教育实践社流动工作团”的名义,带领10多人到观澜等地开展抗日救亡运动。黄木芬和民运队员住进大布巷维新学校,积极发动群众投入抗日战争,成立了抗敌后援会。

当时,村里参加抗敌后援会的会员有黄恩球、黄风英、张玉英等50余人。其中,黄恩球为担架队长;黄风英、张玉英为救护队骨干;黄官清、黄官寿为宣传队骨干。他们跟着黄木芬的民运队员,在本村和邻村进行革命活动。工作团的欧运联等人还先后在白花洞、大水坑、章阁、松元厦等村举办民众夜校,发动群众抗日。

爱国民主人士陈其艳在观澜墟内开设时新书店,公开出售《十年来中国的红军》《铁流》及茅盾、郑振铎、郁达夫等进步作家的书籍,观澜人民从中受到革命思想的熏陶。年底,工作团转移到了中山,黄木芬则继续留在观澜、龙华一带开展工作。

1938年初,中共东莞中心县委员会(领导东莞、宝安、惠阳三县的工作)支部委员张广业带领“民众抗日自卫团统率委员会”的一个政治工作队,到观澜章阁村,在章阁、白花洞、库坑一带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救亡宣传。同时,黄木芬争取到观澜乡抗敌后援会副主席、开明绅士吴盛唐和曾鸿文,龙华弓村周吉、周振熙,赤岭头村何伯琴、何赋儒等人的支持,在观澜、龙华地区征集民间枪支,组织抗日自卫队等形式的民众抗日武装。

记者 周德萌 整理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