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推出“1+1+N”团队“点单式”健康服务

编辑:陶倩2021-03-15 08:16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14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李雷新 廖艳芸)为让社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更可持续,龙华区福城街道以章阁社区为试点,推出“1+1+N”团队“点单式”健康服务实招,让老百姓实现“居家问诊”。从前老百姓身体不舒服自己到医院看医生,现在老百姓不舒服,家庭医生主动上门为老百姓提供健康服务。

据介绍,“1+1+N”家庭医生团队,即1个全科医生、1个社康护士、“N”为专科医生、公卫医生、中医生、健康促进员、社工、网格员等人员。早在2020年10月末,福城街道章阁网格站协助章阁社康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为重点,优先覆盖老年人、孕产妇、儿童等重点人群,做好家庭医生网格化签约工作宣传,并与2000余户家庭成功签约家庭医生,推广家庭医生签约福利包,为需要提供上门照料的居民建立家庭病床,提高签约居民实实在在拿得住的“获得感”。社康医生根据片区网格化精准管理原则,将2000余名居民信息分批录入系统。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网格划分为基础实行网格化、精细化管理。目前,章阁社康以88个基础网格及社区总人口为基准,将辖区划分为11个家庭医生管理团队。每一个团队均由1个医生、1个护士及N个网格员组成。网格员“先走一步”,充分利用网格员人熟、地熟优势,网格员带领家庭医生熟悉片区,进入到签约家庭中。

章阁社区网格员协助社康中心全面核实了辖区60岁以上常住老年人、糖尿病患者、高血压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信息,补充完善居民信息,同时进行网格化精分细分。接下来,网格员将对以上三类重点人员进行全面跟踪,并将及时告知社康此类人员的去留,切实将家庭式健康服务落到落细落实。

据悉,2021年福城街道章阁家庭医生签约已开始,有需要的市民可以与社区网格员进行联系签约,签约后即可享受惊喜健康福利包。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