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全国首创!深圳这个路口“反转通行”后,产生了大变化…

编辑:陈苏雅2021-03-12 09:52内容来源:深广电第一现场

新闻提要

为了缓解这种情况,深圳交警出新招啦!还是全国首创——“反转通行”交通组织。

经常走深南香梅路口的车主相信都有这样的感受,常常要等三四个信号灯才能够正常通行。

为了缓解这种情况,深圳交警出新招啦!还是全国首创——“反转通行”交通组织。

为何设置“反转通行”?

深南香梅路口繁忙

影响东西方向交通顺畅

深南大道从东边的上海宾馆路口,到西边的竹子林路口,长达7.6公里的位置上,只有深南香梅路口一个全功能的红绿灯。也就是说,深南大道和市区南北方向,所有的交通转换,都要通过这个交叉口进行,因此导致这个路口交通非常繁忙。

王乐 深圳市交警局交通处道管科科长:尤其是西方向从深南路转向香梅路西转北的车辆,流量巨大路口难以消化,导致左转的车辆向后后溢,外溢到了深南路,影响深南路整个东西方向的交通。

在经过近两个月的反复调试,从今天起,深圳交警在深南香梅路口正式实施全国首个“反转通行”交通组织。

什么是“反转通行”?

优化左转车辆减少相位组织

何为反转通行?

简单来说,就是针对左转车辆进行道路优化设计,减化深南香梅路口的相位组织提升深南路的通行效率。

王乐 深圳市交警局交通处道管科科长:我们将香梅路和深南路接壤路段的行车方向,左右两方进行了颠倒,将香梅路局部车道从右侧通行置换为左侧通行,由此错开深南转香梅和香梅转深南的左转相位,使得深南路转香梅路的车辆,和香梅路转深南路两个左转车辆,可以在同一个信号周期内放行。

与此同时,深南路的直行对放,也是在同一个信号周期内放行。

这意味着整个路口原本需要停车三个信号周期,现在缩短成了两个。

反转后其他路口会受影响吗?

设置潮汐车道配套反转通行

当然,广大司机也不用担心车道反转后到其他路口会受到影响,因为从香梅路进入新闻路口时,反转车道又将恢复正常。


香梅深南路口设置了二级红绿灯,通过这个红绿灯将原先的左侧通行,重新拧回右侧通行,并且配套将香梅路设置了一条潮汐车道,从深南路口一直到达莲花路口的范围。这条潮汐车道晚高峰定向用于接收从深南路转入香梅的车辆,早高峰期间则供香梅转深南来进行使用。

通行规则其实很简单,记住两次反转,两步走

第一次反转“靠右”→“靠左” 

香梅路(深南大道-新闻路)路段

第二次反转“靠左”→“靠右” 

香梅路(新闻路以北段)

可能会有司机朋友担心,这毕竟是全国首创的新举措,万一自己到了路口却不知道具体把车往哪开怎么办?

没关系!路口有清晰明了的指示牌!照着它走,准没错!


听完上面的介绍,相信大家对“反转通行”交通组织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

在今晚晚高峰时段,我们的记者也前往深南香梅路口直击交通情况。一个字,稳!

第一现场、壹深圳客户端记者:朱碧琪、黎子源

部分来源:深圳交警

[编辑: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