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白石龙社区居民重拾“老手艺” 编织环保菜篮子

编辑:陶倩2021-03-12 09:1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刘敏菊(右)教居民编织菜篮子。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文 蔡维泽/图)篾条上下翻飞、纵横交错,随着居民的十指摆弄,或拉或穿,一个细密均匀、精巧牢固的竹编菜篮子便诞生了。日前,民治街道白石龙社区居民重拾传统技艺,编织环保菜篮子。

这场活动的老师是辖区的退休居民刘敏菊,此前白石龙社区党委联合白石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挖掘社区中有手艺的居民,刘敏菊便是其中一位。有了“能人”,还要让“能人”发挥作用,日前白石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便连续开展了三场“弘扬传统文化巧手编织菜篮子”活动,邀请刘敏菊当活动指导老师,带领辖区居民用“老手艺”制作日常用品,既实用又环保。

编织作为民间传统技艺,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谋生的手段多了,这项复杂、耗时、辛苦的技艺受到了冷落。“好久没有摸到过竹子了。”“现在都是用塑料袋或者环保袋。”第一堂课上,参与居民也纷纷感慨道。在刘敏菊的耐心教学下,居民们用心领会,认真学习。“老师就是我的邻居,感觉特别亲切,教得太好了。”在一番努力下,大家陆续完成自己的作品,纷纷感慨“老手艺”能“化腐朽为神奇”。

白石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感慨道,社区是居民生活的家园,汇聚每一个“善小”力量,才能建设更有“温度”的社区。接下来,社区还会继续搭建平台,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增进邻里情感。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