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无人机为交警铁骑“添翼” 下月将携手大规模上路执法

编辑:刘婷2021-03-04 09:48内容来源:晶报

新闻提要

深圳交警铁翼飞手培训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03月04日讯(晶报记者 熊小敏 实习生 张端玮 通讯员 刘明 /文、图)3月3日上午9时30分,深圳交警在深业上城大智无疆无人机教育基地召开铁翼无人机培训开班启动仪式。现场,深圳交警联合慧飞教育培训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深圳交警铁翼无人机学院”,进一步提升“交警铁骑+无人机”勤务模式的系统化、实战化警务机制,助力深圳交警培养一警多能的人才队伍。

记者了解到,近期,深圳交警通过不断探索无人机与新形势下公安交管工作场景的融合创新,即日起对200名铁翼飞手进行标准化培训,计划一个月后将全方位、大规模上路执法,进一步推进现代警务机制变革和先行示范,为群众出行创造安全、文明、畅通的环境。“此次警企合作标志着‘警企共建、合作共赢’的理念拉开新篇章,通过不断探索无人机与新形势下公安交管工作场景的融合创新,能够更好地为深圳市民保驾护航。”深圳交警冯新毅副支队长表示。

深圳市慧飞教育培训中心总经理朱林锐介绍,通过无人机学院系统化的课程学习,交警通过考核无人机使用技能后,能够获取中国航空运输协会认证的UPC证书,助力交警高效开启智能化执法工作。

据介绍,通过铁骑摩托车和铁翼无人机两大执法辅助工具,深圳交警可以快速到达起飞点,对周围飞行覆盖范围的道路交通开展空中巡航、流量观测、飞行巡逻,通过实时的“高空喊话”对交通事件进行快速处置,实现违法劝导和交通引导等新功能,如:电单车骑行者未佩戴安全头盔、非机动车违停等违法行为的空中劝导,对拒不配合的对象进行远程视频取证。

同时,铁翼无人机还拥有最广视角、精准纠违、超强辅助和实战化功能更丰富等优势,可实现覆盖面广、交通管理场景应用叠加效能倍增,将二维地面执法转变为多维度空中执法,助力交通立体防控体系更完备。

接下来,深圳交警将在大数据的支撑下,战训结合,在全市范围内探索形成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的“铁翼+”勤务新模式,紧密结合立体防控体系的建设工作规划,加以合成作战新模式的再优化,让铁翼成为推动新时代警务机制增长点的重要举措。

[编辑:刘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