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重视

新区大道北延段将铺设沥青路面 将研究降低噪声措施

编辑:陶倩2021-02-18 15:3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从鹏华香域花园一户高层阳台俯瞰,新区大道北延段下沉隧道U形槽施工已进入收尾阶段。

新区大道北延段U形槽内墙效果图。


历经近3年的施工建设,新区大道北延段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建成后将打通新区大道与布龙路之间的交通联系,有效解决大浪街道陶吓、赤岭头等片区众多居民面临的交通绕行问题。

在为即将享受出行便利感到欣喜的同时,道路沿线住宅小区的部分居民也表达了对于噪声影响的担忧。由于车辆高速行驶,新区大道北延段沿线的居民楼、学校都有可能受车流噪声影响,尤其是泥头车、货车高速通过减速带时带来的轰鸣和震动,让不少居民深受其扰。

近日,大浪街道鹏华香域花园小区多位业主向书记信箱来信,反映新区大道北延段现状车流带来的噪声已严重影响小区居民日常生活,担心该路段施工完成全线贯通后,车流量增加将带来更大噪声,希望相关部门为新区大道北延段途经鹏华香域花园小区的下沉隧道出口加设隔音罩。接到信件后,书记信箱办公室第一时间把内容转达至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研究讨论降低该路段车流噪声的可行措施。

市民来信

新区大道北延段沿线车流噪声让人忧

市民韦小姐向书记信箱来信反映称,自己是鹏华香域花园小区的一名业主,新区大道北延段从该小区与和平实验小学间穿行而过,途经鹏华香域花园小区的路段正好为下沉隧道其中一侧出入口。韦小姐表示,这条在建道路与住宅小区、学校距离很近,货车通过时噪声大,且新区大道北延段工程项目未规划建设隔音设施,希望相关单位能够在隧道出入口增设隔音罩,有效降低道路完工开通后对学校学生、附近居民的噪声影响。

除此之外,书记信箱还收到多名鹏华香域花园小区业主来信,均反映车流噪声扰民情况,并提出增设减噪设施的诉求。

现场探访

住宅小区紧邻道路货车泥头车经过噪声大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大浪街道的鹏华香域花园小区现场探访。

记者在现场看到,位于鹏华香域花园与和平实验小学间的新区大道路面中心设置有大范围围挡,两侧各留下两车道辅路供车辆通行,道路紧邻学校和住宅小区,车辆从鹏华香域花园、和平实验小学围墙边飞驰而过时,为提醒车辆减速慢行而设置在路面上的减速带却带来了更大的噪声。从住宅楼高层俯瞰施工场地,可以看到下沉隧道施工已进入收尾阶段,隧道内路面平坦,几辆挖掘机正在清理多余的泥土,脚手架等正逐步拆除。

鹏华香域花园小区多名业主代表告诉记者,由于小区多栋居民楼紧邻新区大道,不少居民深受道路施工及过往车辆带来的噪声、扬尘困扰,不仅在车流量较大的早晚高峰要忍受鸣笛声,深夜里呼啸而过的泥头车、大货车也严重影响小区居民的睡眠质量,不少业主曾有半夜被过往车辆吵醒的经历,且该小区老年人数量较多,噪声已超出居民的忍受范围。为此,一位业主代表特地买来分贝测量仪,业主自行测量结果显示,在有车辆经过新区大道时,鹏华香域花园小区内昼间、夜间噪声为60至80分贝,超过了2类声环境功能区昼间60分贝、夜间50分贝的噪声标准值。

随后,记者随业主前往家中实地测量。在2栋20楼的胡先生家中,尽管是在下午两点车流量较少的时间段,记者在阳台使用分贝测量仪进行测试,显示该阳台上接收到的噪声为65分贝。“阳台紧邻新区大道,噪声和扬尘大,我们平时都不敢打开阳台门,有时开着门看电视,甚至听不清电视的声音。”胡先生说道。

业主罗女士和张女士居住在6栋,两户居民均在阳台自行加装了隔音窗,将整个阳台完全封闭起来。记者观察发现,该小区有相当一部分业主在阳台、卧室自行加装隔音玻璃。关上隔音窗后,分贝测量仪显示数值约为40分贝。加装隔音窗的业主表示,尽管隔音玻璃能够有效降低噪声,关窗后房间内却闷热难耐,不得不全天开着空调,为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部门回复

将铺设沥青路面增设减速标识

接到市民来信后,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立即对市民反映的情况进行核查。

经核查,新区大道北延段项目为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推进建设的交通工程,该工程于2016年6月完成工可,于2016年5月20日取得了《深圳市宝安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审查批复》(深龙华环批〔2016〕100338号),并于2017年6月进场施工。

就市民反映的道路与学校、住宅小区距离太近的问题,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法定图则,原和平实验小学位置规划为居住用地,而新区大道北延段工程于2017年6月动工,早于和平实验学校开工建设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污染防治法》,在已有的城市交通干线的两侧建设噪声敏感建筑物的,建设单位应当按照国家规定间隔一定距离,并采取减轻、避免交通噪声影响的措施。在道路规划及施工早于和平实验小学的情况下,学校建设过程中也应考虑相应降噪措施。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了解到,根据《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深圳市环境噪声标准适用区划分的通知》(深府〔2008〕99号),和平实验小学选址区属2类声环境功能区。和平实验小学西面为新区大道,北面为和平西路,两条道路均为城市主干道,属于4A类道路。原新区大道属于平面交叉路,开工续建的新区大道北延段道路为下沉通道,而鹏华香域花园小区、和平实验小学位置处于下沉通道段U形槽段,车辆通过下沉通道时产生噪声的传播途径受阻,工程建成通车后,下沉隧道的噪声影响将比大型平面交叉路更小。

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规建科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新区大道处于建设过程中,在开挖下沉隧道U形槽的路段,目前供车辆行驶的临时道路为水泥铺设的疏解道路,道路标准相较于永久路面要低,待后续工程进一步推进,新区大道北延段将以沥青路面替代现状水泥路面,届时路面噪声将大大降低。同时,将以减速标线、标识等形式替代路面减速带,从源头上减少噪声。若道路完工正式通车后依然存在噪声扰民的情况,在经专业部门认定后,可以考虑根据流程在该路段规划建设声屏障。

记者 杨奕 通讯员 邹文娜 戴思阳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