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基本医保参保人数已达1609万人 今年拟推长护险

编辑:刘婷2021-02-01 09:27内容来源:晶报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02月01日讯(晶报记者 罗丹)1月29日,全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召开。会议透露,推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全面深化支付方式改革,持续推进药品、医药耗材招标采购改革等将是市医保局2021年的工作重点。

2019年1月30日,市医保局挂牌成立。两年时间里,全市各项医保参保人数持续增长,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市基本医保参保人数1609万人,生育保险参保人数1305万人,重疾险参保人数780万人。两年来,市医保局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让市民切实享受到更多的改革红利。在多层次保障方面,市医保局推出为深圳参保人量身定制的专属医疗险和重疾险,加快推进长护险促进健康服务;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全面落实应保尽保。在促健康方面,创新“两病”保障机制强化慢病健康管理,设置与家庭医生签约挂钩的差异化报销比例;在全国首推中医传统诊疗项目药品打包、住院综合诊疗服务打包收费试点;实现71项中医治疗项目在社康中心“打七折”。在医保支付方面,全面推行以病种、病组付费为主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现高血压、糖尿病等19种门诊慢性病线上复诊医保在线支付。在药品耗材采购方面,落实国家集中采购药品使用和国家谈判药品直接挂网采购,累计节约药品采购费用超11亿元;牵头开展高值医用耗材治理改革,建设“阳光交易平台”。

名词解释

长期护理保险

简称长护险,是社会保险的一种。参保人因年老、疾病或伤残,丧失日常生活自理能力,长期处于失能失智状态,可获得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服务保障。

《深圳经济特区养老服务条例》将于3月1日起施行,《条例》明确长护险将于10月1日开征。

[编辑:刘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