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十大文化设施年内全面开工

编辑:施冰冰2021-02-01 09:27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新一年,深圳将深入实施“新思想传播工程”,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更好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坚定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主心骨。

原标题:2021年深圳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亮点抢先看

十大文化设施年内全面开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2月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韩文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1月29日举行的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对今年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进行了部署,今年宣传文化系统将迈开大步,一步一级台阶,推进深圳文化软实力不断跃升,加快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2021年,正在等待着文化深圳的精彩落笔。

昂首阔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新一年,深圳将深入实施“新思想传播工程”,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更好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坚定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主心骨。

深圳将坚持“第一议题”和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探索建立中心组学习列席旁听机制,围绕“双区”建设、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课题开展联合攻关,并深化与联合国人居署合作的“深圳故事”课题研究,不断推出带着深圳“泥土气”、有影响、有分量的学术力作。

与国同步,扎实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文化活动

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是贯穿今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主线,深圳将按照党中央总体部署,举全战线之力,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开展各项宣传文化活动,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的主旋律。

百年英雄颂系列宣传文化活动正在策划推出,其中将重点创作打造大型交响乐《英雄颂》等一批重大文艺精品。在新闻宣传方面,将统筹网上网下、内宣外宣,策划开展建党100周年重大主题宣传报道。同时,将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面向全社会组织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开展一系列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

不让寸步,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

在意识形态领域,实施“网络强市建设工程”,守好网络主阵地。将强化风险意识、底线思维,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南大门。

纵深一步,推进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改革攻坚

深圳将实施“文化体制改革攻坚工程”“媒体融合发展工程”,着力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进一步激发文化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深圳将推动报业、广电集团全面深化改革与媒体深度融合发展。高质量完成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赋予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的四项改革任务,深化文艺院团改革,做好省级电视剧备案和审查管理权限承接工作,建设适用国际通用规则的文化艺术品拍卖交易中心,推进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

长积跬步,加强城市精神文明建设

深圳将实施“文明城市典范创建工程”,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更优的效果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在两个文明建设上交出优异答卷。

今年进入了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新一轮创建工作已经展开。在“文明城市典范创建工程”中,深圳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并打造宣传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练好舞步,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在文化事业方面,深圳将实施“新时代文艺发展工程”,推出一批文艺精品、新增一批文体设施、培育引进一批文艺专才,打造一批重点文艺活动。在公共服务方面,深圳将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工程”,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形成新的城市文化天际线。加快推进“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规划建设、“十大特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力争十大文化设施年内全面开工。

在文化产业方面,今年将实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工程”,大力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和创意文化产业,探索设立文化企业孵化器、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等新的产业发展平台,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将实施“出版业振兴计划”“高端印刷促进计划”“电影产业提质计划”,并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积极申办国际大型体育赛事,打造运动活力之城。

更进一步,创新开展对外宣传工作

实施“国际传播能力提升工程”,大力推进外宣工作改革创新,推动深圳为国家外宣战略作出积极贡献。

创新推进国际传播。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提升“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等品牌活动的国际影响力,积极引进、举办更多国际性、国家级文化品牌活动。擦亮“深圳设计”名片,加快建设深圳创意设计馆和创新创意设计学院,积极引进世界高端创意设计资源。

迈好正步,加强宣传文化战线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

新的一年,深圳将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增强“四力”为重点,实施“文化人才集聚工程”,强化队伍建设,努力打造担当使命责任、勇于创新创造的时代新军。

推进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法治建设,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法治化水平。落实“宣传工作机制创新年”要求,推动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建章立制、建规立矩,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开展。深圳还将设立文艺名家、社科名家工作室,培养造就更多有影响力的领军人才和青年英才,为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更广泛、更深厚的力量支撑。

[编辑:施冰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