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胡冠军:在传承中善于创新 锻造时代经典力作

编辑:陶倩2021-02-01 09:1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胡冠军。

任何一件产品在制作之前都少不了设计环节,传统家具也不例外。在传统家具设计领域,深圳市艺美联家私实业有限公司总设计师胡冠军堪称大师,他20多次参与国家大型艺术作品设计,拥有国家专利几十项,作品《江山多娇》还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

创作作品数万件 曾获吉尼斯世界纪录

胡冠军,1972年出生于“中国木雕之乡”浙江东阳,自幼勤奋好学,酷爱书法、绘画、雕刻。胡冠军从事书法、绘画、篆刻、雕刻、陶艺、古典艺术家具的创作、设计与制作有27年,创作各类作品累计数万件,获得国家专利几十项,荣获各类奖项40余项。

深圳文博会是目前我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每届文博会上,出自全国工艺美术大师之手的精品力作争奇斗艳。胡冠军设计制作的红木家具,连续八届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特别金奖,其设计制作的特大型红木艺术沙发《江山多娇》被收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

在一票否决制的评选中,胡冠军的作品能多次在工艺美术行业最高规格赛事中夺得“特别金奖”,关键在于,胡冠军的作品能够在文化传承和创新水准上符合时代精神,展现出高超的艺术成就。

此外,胡冠军还参与1999年喜迎澳门回归大型艺术作品“盛世之钟”、2016年杭州G20峰会接待厅及总统套房的创作设计。

精于传承胜在创新 艺术品被广泛收藏

在胡冠军看来,一件好的家具,从外观造型、使用功能、选材配料到制作,都应该是完善和到位的,还要巧妙融合当代人的审美需求和使用需求,这样的家具融入到现代居室中,才能既有传统韵味,又有青春气息。

近年来,胡冠军还参与了多个全国性工艺美术公益活动。2018年担任“观澜杯”全国红木设计雕刻大赛组委会艺术总顾问,并为大赛专门创作设计了“关公造像图”“牡丹富贵图”“江山如画”3幅主题画作。2019年担任深圳技能大赛“观澜杯”红木雕刻“工匠之星”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艺术总顾问;2019年、2020年担任浙江省“万人工匠大型艺术汇演”及展销会开幕式总导演。

如今,胡冠军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拥有“胡冠军艺术工作室”,在浙江东阳有“胡冠军艺术馆”,在北京和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合作创办了2万平方米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馆”。其书画、雕刻、家具艺术作品及论文被发表、入编于国内众多著名文献杂志上,作品被国内外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收藏家所收藏。

胡冠军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木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木雕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书画研究会副会长、深圳市龙华区工艺人才协会会长、深圳市龙华区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获得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深圳市地方行业领军人才A类人才、深圳市龙华区“领军技能人才(A类)”、深圳五一劳动奖章、“鹏城工匠”等荣誉称号。

“获得这些荣誉,我深知这既是一份荣誉与肯定,更是一种动力与责任。”胡冠军说,接下来将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在家具设计创作上不断开拓创新,创造出更多具有新时代烙印的传统家具。

记者 吴雪平/文 蔡维泽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