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陈鹏:从一线工人做起 为一线职工服务

编辑:陶倩2021-01-29 08:5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陈鹏。

“我是一名从一线工人成长起来的工会干部,是我们富士康职工的‘服务员’。”这是富士康科技集团工会主席陈鹏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一名从一线工人成长起来的企业工会主席,陈鹏去年荣膺“全国劳动模范”,受邀赴京参加了“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并接受表彰。

一线工人成长为企业工会主席

1994年,从湖南株洲老家来到深圳的陈鹏入职富士康科技集团,成为一名产线工人。经过短暂过渡,她很快就适应了角色转换,把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2007年3月25日,富士康科技集团召开集团工会联合会成立大会。经投票选举,陈鹏当选富士康第一届工会主席。当时,富士康科技集团已有员工六七十万人。担任一家拥有数十万职工的企业的工会主席,在很多人眼里,是一种荣耀。但更多的时候,这是一种巨大的压力,陈鹏肩负着常人难以想象的重担。面对困难,这名身躯娇小的女子没有退缩,而是一直在努力。

“工会就是要把大家凝聚在一起,凝聚力量,激发正能量。”上任伊始,陈鹏紧紧围绕广大职工所思所想、所需所盼、所忧所虑,提出了“真心实意为员工服务,真抓实干促企业发展”的工会工作理念,带领工会干部以“辛勤工作”来提升员工的“幸福指数”。

近年来,结合新时代党对工会工作的新要求和职工群众对工会组织的新期盼,陈鹏还大胆改革创新,提升工会组织工作效能,将专职工会干部按10%统筹协调、40%阵地服务、50%一线服务的“145”模式排配,把人员和资源下沉到基层,为工会工作提质增效打下了坚实基础。

将自己定位为职工的“服务员”

“我是工会主席,主要职责就是服务好广大职工。”无论是在企业面对职工,还是在自己心中,陈鹏总是将自己定位为富士康职工的“服务员”。

在陈鹏看来,维护员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主责主业。这些年来,她在富士康主导推动建立了职代会制度、集体协商制度、维权监督制度、联席会议制度、民主管理制度;她建立的集体合同职代会“票决制”、员工诉求解决工会行政“联动制”、员工代表座谈“参与制”等制度,得到员工的普遍好评,也被其他企业工会复制和推广……

2010年4月21日,在陈鹏的推动下,富士康科技集团工会建立了员工关爱中心,中心包含权益维护、来访接待、信息中心、心理咨询、困难帮扶、法律援助6大功能模块,作为公司与员工沟通的平台,以维护和谐的劳资关系。其中,还专门开通了员工关爱热线“78585”。

“我们就是员工的‘服务员’,要有公仆情怀。”这是陈鹏常常对富士康工会职工讲的话。事实上,这些年来,在陈鹏的带领下,富士康工会在服务、关爱员工方面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积极协调整合资源,组织开展“送暖添锦”“相亲相爱”“关爱到一线,真情在身边”等活动;员工生活上有困难时,她总会第一时间上门了解情况,并组织工会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

近年来,陈鹏先后荣获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2018年被评为“全国工会系统劳动模范”。

记者 周德萌/文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