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行动

龙华两药店售感冒退热药未实名登记被停业

编辑:陶倩2021-01-27 14:5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执法人员开展零售药店感冒退热药销售登记情况拉网式专项检查。

龙华新闻讯(记者 杨奕 文/图)零售药店是群众购买药品的重要渠道,也是疫情防控的“哨点”和“探头”。1月24日下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组织各监管所开展零售药店感冒退热药销售登记情况拉网式专项检查,督促各药店严格执行购买感冒退热类药品人员实名登记制度。

据悉,本次专项行动重点严查药店是否按要求落实疫情防控登记上报制度。从检查总体情况来看,龙华区大部分药店都能做好购买感冒退热类药品人员信息的纸质登记,除部分药店因系统问题无法上报外,对于未按要求及时上报广东省智慧药监系统的零售药店,执法人员已现场责令填报。据统计,此次专项检查共排查药店110家,对其中两家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的零售药店,执法人员已责令其停业整顿。

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药品化妆品监管科介绍,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局联合区医药行业协会、各街道督促药店落实购买治疗发热、咳嗽药品人员的登记制度,利用微信群、消委会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发动宣传,派发张贴海报950份、登记本5700本,目前已将500289条信息上报至广东省智慧药监系统。高效对接区政数局,指派专人负责每日导出疫情线索及时反馈至区政数局防疫管控与监测平台(“疫情大脑”),通过该平台分派到各社区工作站跟进核实相关情况,开展联防联控。

与此同时,持续强化督导零售药店疫情防控管理,督促药店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组织各监管所集中力量开展为期20天的药店疫情防控措施实地督查专项行动,完成对辖区955家药店的全覆盖检查,已责令48家药店限期整改,并针对任务执行及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开展后续跟踪监管。针对15天零报告的药店,定期开展专项核查,目前已核查药店115家,已责令8家药店限期整改。接下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将进一步强化对辖区药店关于购买感冒退热类药品人员登记制度的落实情况的监管抽查,坚决做好联防联控工作。

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官网了解到,为完善发现、报告、处置闭环管理机制,最大限度降低疫情扩散风险,根据省、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工作要求,深圳市零售药店持续严格执行感冒退热类药品购药人员信息登记报告制度。市民朋友前往药店购买感冒退热类药品时需进行实名登记,并提供准确手机号码、住址。通过网络购买感冒退热类药品时,需前往门店领取。如有发热症状应及时前往发热门诊就医,切莫自行购买服用感冒退热类药品。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