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就地过年,你的选择决定这些行业的冷与热

编辑:刘晓宇2021-01-27 09:01内容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提要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

消费可能呈现冷热不均

从消费端来看,东吴证券认为,春节是中国全年最大的线下聚集活动,带动了包括白酒、院线、餐饮和节日礼品等消费板块,而就地过年可能对这些板块造成一定影响。

新时代证券宏观团队发布的一份研报称,就地过年确实会抑制一些交通运输、社交属性的消费,但对其它消费影响可能不是很大。就地过年改变了春节的人口分布,对消费的影响更多的是结构性的、区域差异化的。

具体来看,一线城市相比往年春节人口流出减少,餐饮娱乐等消费可能还会增加,相反三四线城市及乡村地区由于人口流入减少,消费相对会减少。同时,线上购物、居家娱乐、在线办公等“宅经济”继续受益,数字内容、电子产品等消费也会增加。

就地过年也催生了网购年货热潮,人不能回家,但年货和礼物要送到,所以,上网囤年货成为大家解乡愁、表心意的必备姿势。1月21日,淘宝“年货”的搜索量激增240%,瓜子、花生成为最畅销的年货。

就地过年,你准备怎么过?

[编辑:刘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