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就地过年,你的选择决定这些行业的冷与热

编辑:刘晓宇2021-01-27 09:01内容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提要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

旅客减少出行,也使得一些往年春运期间热门的航线纷纷遇冷。去哪儿数据显示,截至1月25日,机票预订平均支付价格下降至651.36元,创5年来春运前机票预售平均支付价格最低。

比如,北京-哈尔滨、北京-三亚等一票难求的航线价格均已降温。腊月二十九(2月10日)出发的北京-哈尔滨航线最低支付价格(含机建燃油)跌破千元,仅为全价的5.5折。而往年商务舱都要抢的北京-三亚航线,春节放假前一天的最低支付价格仅为610元,仅为全价的1.7折。

长途出行降温催热本地游

热门航线遇冷,长距离旅游度假降温,与此同时,人流向本地游、周边游转移,环境优美的城市周边度假型酒店、民宿热销。

携程数据显示,超8成用户倾向本地出行。上海、湖州、广州、成都、重庆、武汉、贵阳、宁波、长沙、郑州本地访问量上涨。其中,上海本地访问量增幅约为61%,成都和重庆的本地访问量也增加了4成。去哪儿平台上有关春节期间本地景区的搜索量一周增长7成,“酒+景”套餐搜索量增长4成。

途家民宿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北京近郊度假型酒店、民宿小院等旅游产品预订量逐渐开始提升,其中京郊部分民宿春节期间预订的入住率已经超过七成。由于今年包独栋民宿小院过春节的游客增多,平均客单价达到了2000元/晚,同比去年有较大涨幅。

当地及周边小而美的景点成本地出行首选,滑雪和温泉依然是本地热搜的宠儿。以北京为例,本地热搜景区为南山滑雪场、古北水镇、军都山滑雪场、故宫、怀北国际滑雪场。

“今年不能回家,准备去度假村泡温泉度过这一年,五一或者国庆找一个长假再回家。”有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分享就地过年的安排。

缓解用工荒利好工业生产

目前,已经有很多地方出台鼓励就地过年的政策,支持企业生产,比如天津、广西等地为企业发放稳产满产奖励和招工奖补,在高额补贴的诱惑下,不少打工人已经决定在工厂过年。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就地过年预计会对生产有积极作用,因为东南沿海出口企业在手订单比较充足,往年工人过节回家会影响生产,而今年影响比较低。

“因为工人在当地过年,有的人会选择加班拿到更多补贴,有利于企业维持假期正常生产。另外,也可以节约工人返程时间,春节假期结束以后可以马上投入生产。总体看,就地过年对于缓解用工荒、满足节后用工需求有积极影响。”温彬称。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梁中华也表示,如果今年春节期间“就地过年”人数增多、人口返乡减少,停工时间会缩短,春节后复工节奏也会更快,会对经济生产活动起到明显的提振作用。

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1月2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就地过年,对工业是正向的促进和拉动。

[编辑:刘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