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基层治理:完善基层治理机制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编辑:陶倩2021-01-27 08:2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基层治理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区人大代表何新生在区一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提交了《关于完善基层治理机制,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建议》。他呼吁,“十四五”时期,应坚持人民至上,从多元共建、有效共治、社会共享三方面发力,力争通过五年努力,在基层治理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基本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如何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何新生从五个方面提出建议。

一是优化资源配置,将现有社区范围进行合理分设,将社区事务进一步聚焦聚拢,根据工作强度合理配置工作人员,进一步落深落实精准化、精细化服务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增强居民的心理认同感,为龙华建设先行示范区、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创造条件。

二是坚持法治思维,全力推动基层治理法治化,扎实推进法律咨询、司法救助、法律援助等进基层活动,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融入基层治理的方方面面,引导基层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矛盾诉求,推动基层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三是强化机制保障,切实做到为基层减负。优化管理链接机制,建立“信息登记、隐患排查、隐患整治、重大隐患整治、重大隐患再整治”的工作机制,建立和推行社区事项准入清单,建立信息共享机制。

四是优化服务保障,实现优质资源下沉。将管理服务资源下沉到社区,按照不同社区的情况,特别是针对一些典型社区,适当下沉相应的专业力量,因地制宜匹配服务性资源,将社区的社会服务属性发挥到最大。同时,抓好基层专业化队伍建设,完善社区经费保障机制,完善社区服务保障设施。

五是坚持多元共治,引导社会主体参与基层治理。包括支持专业社工参与基层治理,完善居民自治途径,创新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模式,建立以区孵化中心为龙头、各街道孵化服务站为依托、多方联动的社会组织孵化器集群。

记者 徐蔚昕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