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摘要

编辑:陶倩2021-01-26 08:3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2020年工作回顾

1

强化检察使命担当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建立涉疫案件快捕快诉机制。组建办案专班,院领导带头承办,建立检侦快速联动机制,有力遏制了涉疫犯罪势头。

●助力复工复产复学。在疫情最吃紧时期,主动组织60名党员志愿者驰援社区抗疫一线,设立服务企业专班和24小时电话专线,举办“助力民企抗疫复产”不起诉公开宣告活动。上线未成年人法治云课堂。

●强化服务举措。充分运用智慧检务优势,落实办案隔离防控要求,积极提升司法效率。

2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着力打造龙华法治IP

●注重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坚持各类市场主体地位平等、法律适用平等,坚持依法办案与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并重。

●完善知识产权检察保护机制。

●探索对涉企案件设置法益修复考察期。

3

主动融入“中国之治”

有效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

深化平安龙华建设

促进社会治安持续向好。

探索“检察进网格”工作机制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创新司法保护举措

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决胜扫黑除恶

助力完善基层治理。

4

坚持客观公正立场

全面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

●刑事诉讼监督取得新实效。

●刑事执行监督有新作为。

●民事行政检察有新发展。

●公益诉讼检察有新亮点。

5

深化监督能力建设

不断夯实检察发展根基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深化司法责任制配套改革。

●注重加强基础建设。深化智能化建设,充分运用“智慧龙检APP”“案件大数据可视化平台”“民行公益诉讼综合应用平台”等智慧成果,全面扩展“掌上办公”“指间办案”。

●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坚定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的宪法自觉,积极向区人大报告年度工作。

2021年工作安排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努力做数字龙华的守护者

敏锐把握和积极回应数字经济建设发展的新动向、法治新需求,探索设立专门办案组,严厉打击新形态网络犯罪。秉持开放、创新的理念,既要防止过宽,又要防止过严,坚决避免因不当司法影响创新活力。

●大力推进司法文明建设,努力做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保障者

更加重视平等保护民营企业,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改进办理涉企案件方式方法,明确对涉企案件,一律提交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重大敏感的一律提请检察委员会审议,争议较大的一律向上级检察院请示。探索完善对涉企案件设置合规条件下的法益修复考察期制度,扩展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室覆盖面。

●聚焦聚力法律监督,努力做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的引领者

强化检察机关在刑事诉讼中的主导责任,深化落实认罪认罚从宽等制度,探索建立侦查机关办理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和建议制度。加强虚假诉讼和民事执行监督,探索对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行政行为开展法律监督。健全环境资源类和食品药品类公益诉讼案件一体化办案机制,探索在安全生产、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开展公益诉讼。实行涉未成年人案件统一集中办理。

●深化检察能力现代化建设,努力做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促进者

健全扫黑除恶长效常治机制,加大网络犯罪打击力度,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盗抢骗、食品药品环境等犯罪,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龙华建设。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依托龙华“融媒体”资源,创新线上线下法治宣传方式。

●坚持从严治检不动摇,努力做忠诚干净担当检察队伍的示范者

积极配合市委开展巡察工作,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引向深入。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