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创建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 龙华与您同行

编辑:陶倩2021-01-25 08:5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司法局普法活动。

龙华区鸟瞰图

龙华区民法公园主入口雕塑。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

2017年1月7日,龙华正式挂牌成立行政区。坐拥175.6平方公里,位于深圳地理中心和城市发展中轴,毗邻“六区一市”,这块人文底蕴深厚的古老土地,踏上了发展新征程。

四年来,龙华人披荆斩棘、埋头苦干、勇于创新,全面建设数字龙华,加速建成中轴新城,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走在时代前列。

年轻龙华,朝气蓬勃,意气风发,风鹏正举。

龙华正在成为一座都市中轴的核心之城。实现从功能新区到行政区、从城市副中心到都市核心区两大历史性跨越,迈出了打造新兴产业高地、时尚新城的坚实步伐。地区生产总值净增1000亿元,提前一年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

龙华正在成为一座动力澎湃的创新之城。高技术产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国家级创新中心实现零的突破,高层次人才数量增长17倍。各类企业净增19万家,上市企业增长近3倍。

龙华正在成为一座山清水秀的生态之城。高标准建成49个公园,彻底消除黑臭水体现象,观澜河水清岸绿,全面完成334个城中村的综合治理,城市二次开发共释放土地17平方公里,接近于再造了一个龙华街道。

龙华正在成为一座宜居宜业的幸福之城。新改扩建学校25所,新增学位4.7万个,义务教育学位翻一番,公办园在园幼儿数增长超30倍。建成区妇幼保健院,成功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开工筹集公共住房超4万套。

龙华正在成为一座激情燃烧的奋斗之城。百万青工挥洒汗水,20万志愿者活跃大街小巷,涌现出全国自强模范张莹莹、鹏城工匠杨飞飞等奋斗先锋,谱写出20名技工千里驰援火神山医院建设等奋斗故事。

…………

经济、社会等领域加速腾飞,法治建设也稳步向前。

法治,是流淌在深圳城市血液里的自觉,是深圳打造核心竞争力的“法宝”,也是龙华区发展的“金钥匙”。建区以来,龙华区以法治建设为引领,不断推进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率先提出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目标。

乳虎啸谷,百兽震惶;鹰隼试翼,风尘吸张。龙华,这座法治新城正在冉冉升起。

自首轮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启动以来,龙华区积极参与,在第一阶段的评审中以优异表现,顺利入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综合项目)第二阶段评审。

中轴新城,法治龙华。如今,龙华正聚焦全面加强党对基层法治建设的统一领导、全面建设一流法治政府、一流法治文化、一流基层治理法治化新路径等重点工作,以争当尖兵、走在前列的政治担当,举全区之力全面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为深圳当好依法治国排头兵、打造法治城市示范贡献龙华经验、提供龙华样本。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四年耕耘,不负韶光。一批有质量、有特色、示范效应强、在广东省乃至全国都具有一定创新性的法治建设举措,开花结果。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龙华区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的全新征程,继续书写法治政府建设的新篇章。

提纲挈领,方能始终如一。在法治政府建设中,龙华区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级政府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的指示要求,不断换挡提速,在法治政府建设赛道上跑出了加速度。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四年来,龙华区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要求,以实践为引擎高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法润鹏城商贾兴,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龙华区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数字政府”建设,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通过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实施告知承诺和容缺后补审批模式,大幅压缩企业全生命周期审批事项办理时限。通过科技赋能,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抓好政务数据归集、开放和共享,推行“取消复印件”“指尖办理”“刷脸办事”,实现主动、精准、整体式、智能化的政府管理和服务。

数字时代,法治政府建设顺势而为。龙华区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工作,探索建立应用行政执法系统和执法监督系统,共完成行政处罚数据对接和录入12315宗,行政检查数据对接和录入37695宗,为实现“大平台共享、大系统共治、大数据慧治”目标提供了坚实的数据支撑。

无规矩不成方圆。龙华区加强制度建设,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约法三章”。全面推行区政府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统一查询制度,并在“龙华政府在线”首页建立区政府规范性文件专栏;印发《规范性文件履行程序》至全区各部门、各街道,确保文件从内容到制定程序均合法合规。从制定、管理、审查、清理四方面入手,促进规范性文件“零失误”“零出错”。

创新是深圳这座城市的灵魂,也是龙华区法治建设的源泉活水。创新先行,让法治政府建设更新颖、更务实、更亲民。龙华区率先建成全国首座以民法典宣传为主题的民法公园,获评“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称号;率先探索超大城市人口密集区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着力维护平安和谐稳定社会环境;率先推出全国首个法律援助机器人“龙华小法”,着力提升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水平。龙华区敢于创新、敢为人先,为辖区居民带来了扎扎实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法治政府建设,必须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龙华区积极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一方面将《宪法》等法律法规列入主体班次学习内容,创建“云端学院”,开设法治建设系列“云端套餐”,将领导干部纳为认证学员,创新、丰富了学习形式,提高了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带头学法已成为“龙华风尚”。另一方面,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组织新上岗的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基础法律知识岗前培训,对全区执法人员开展包括《行政强制典型案例剖析》在内的四门必修课和若干选修课的网上培训,为法治政府建设筑牢了基石。

马克思说:“在民主的国家里,法律就是国王。”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离不开法律的保障,法治建设关乎民生,是保障民生的“新航标”。法治政府建设的最终目标,是让市民的生活更民主、更公平、更正义、更安全、更便捷。反映人民意志,维护民众的合法权益,是龙华区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的历史使命。

当前,“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综合项目)评选即将于1月下旬开展第二阶段评审,龙华区法治政府建设的成果,也将迎来新一轮的评估和检验。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法治政府建设为了人民,也离不开人民,为了更好地推进示范创建工作,营造“共建法治中国典范城区”的浓厚氛围,衷心希望在龙华区建设法治政府的新征途上,得到您的大力支持!

龙华,是我们共同的家园,需要我们携起手来,一起劳作,一起守护,一起收获。

中轴新城,法治龙华!崛起吧!

记者 赵盼盼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