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王卫: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 加速推进龙华国际化进程

编辑:陶倩2021-01-24 23:59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24日讯(记者 郑瑞欣)“希望大家尽心尽力打磨报告,多提宝贵意见,推动龙华发展。”1月24日下午,龙华区委书记王卫参加区一届人大六次会议观澜代表团分组讨论时强调,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加速推进国际化进程,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

会议首先审查龙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龙华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龙华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酝酿有关职务候选人名单、有关人选名单,推选大会选举人及表决监票人,审议龙华区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专项报告草案和龙华区2021年重点监督民生实事项目专项报告草案、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随后,王卫与区人大代表们就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认真倾听并记录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龙华的未来发展不可限量。”王卫表示,当天上午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对龙华今后五年的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展现了政府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观澜街道与东莞毗邻,临深地区将是高端制造业的聚集区,辖区企业要抓住机遇扎根观澜。同时公务员队伍要借助企业的力量,向企业学习,通过数字经济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他强调,龙华地处深圳中心位置,要对外发散龙华的影响力,让企业、人才、技术、资金“走出去”,与外部建立良好的联系互动,利用好区位优势加速推进龙华国际化进程。

近年来,随着龙华产业的迅猛发展,产业空间用地问题日益凸显。为此,区人大代表戴一川结合观澜街道实际情况,就解决产业用地和促进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建议,他希望政府可以推广定制产业空间,推动产业空间需求端与供给端高效连接,加速产业布局落地和产业质量的提升,同时可出台相应鼓励扶持政策,推进“工改工”步伐,帮助企业减轻负担。

“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系统全面且重点突出的施政纲领,作为龙华的一份子我感到特别振奋,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区人大代表郑巧玲就建立特色公园体系、碧道水体建设、观澜古墟改造提升、打造文化节点空间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希望结合观澜深厚的生态文化底蕴,助力构建生态景观新格局。

在数字化经济大潮下,企业转型面临挑战。区人大代表张立品建议,政府可以设立专门部门帮助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对企业进行引导赋能,同时可树立标杆典型企业,加强企业间的交流学习,互促共进。此外他还对观澜片区交通建设方面提出了建议。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