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行动

福城网格织密社区“防疫网” 积极引导居民留深过年

编辑:陶倩2021-01-23 10:0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22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李雷新)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日趋增多,防控难度进一步加大。为有效应对疫情,科学、规范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根据街道党工委工作部署,福城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基层服务作用,积极组织网格员投身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以422个网格为阵地,开展各项疫情防控举措,确保辖区广大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线上+线下”宣传先行

劝导辖区居民留深过年

临近春节,人员流动和聚集日趋频繁,疫情防控形势更加复杂。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福城街道网格员深入一线,走街串巷宣传防疫知识,劝导居民留深过年。走访过程中,网格员认真做好租户春节离深信息摸底工作,劝导辖区住户尽量留深过年。同时,通过五级塔式微信群、微信朋友圈、公众号等新媒体途径,宣传“非必要不离深,非必要不出省,尽量留深过年”、“自觉戴口罩,不聚餐不聚会”等防疫宣传劝导内容。通过积极宣传,引导群众正确看待疫情。

网格站企管组发动辖区企业、倡导企业员工留深

福城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组织各网格站企管组发动辖区企业、倡导企业员工留深。通过日常走访巡查、微信企业联络群等发布《龙华区关于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的倡议书》等宣传,积极引导企业采取有效的鼓励性措施,让更多在深员工留深过年。

组织网格员发动2500余名楼长召开疫情防控会

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

1月15日起,福城街道7个社区网格站在辖区纷纷组织楼长召开防疫现场会,要求各业主(楼长)切实履行管理责任,统计自家出租屋留深人员信息情况,必须做到不瞒报、不谎报、不迟报。楼长们集体表示坚决按照街道要求严格排查,“严防死守”自家出租屋出入口,严格做好测温、二维码登记、消毒、监督隔离、防疫知识宣传等防疫相关工作。

“网格+楼栋”包干责任制

严格落实“三位一体”排查法

强化网格员、出租屋楼栋长之间的联动作用,将400余名网格力量及2500余名楼栋长力量精准布控,网格员包干网格、房东楼栋长包干楼栋出入检测卡口,压实防控责任;严格落实“三位一体”排查方法,整合资源进行拉网式排查,把发热病人、密切接触者和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人员找全找准管好,严把源头防控关口。

结合“四实”信息采集核查工作

精准摸排统计出租屋人员离深情况

结合“四实”信息采集核查工作,重点对辖区近14天来深、返深人员进行排查,坚持上门走访、电话核查相结合,精准摸排登记,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引导住户响应政府倡议,加强个人卫生,提高防范意识,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并派发致辖区居民留深过春节邀请信,引导市民留深过年,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加强服务行业巡查

督促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针对辖区商超、诊所、药店、KTV、网吧、旅业等重点区域,网格员加强巡逻,把控关键环节,查漏洞、补短板,精准掌握情况。认真排查辖区内旅业、餐厅、网吧、KTV等各类密闭场所“到访二维码”粘贴情况,督促经营者有序安排到店人员进行二维码登记,提醒到访人员及时扫码登记个人信息。对辖区内宾馆酒店、药店严格监察,并落实住宿实名登记、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商场、超市等场所内经常接触的公共用品和设施要做好清洁消毒,保持室内通风换气,设置“一米线”,督促要求服务人员、顾客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

网格中心督察队严密细致督导

推动疫情防控责任落地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督察队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检查督促辖区内各物业小区、城中村、旅业防疫措施落实情况、每日专项通报,对疫情防控进行追踪问效,及时发现和指出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工作台账和问题清单,及时推动各责任主体落实整改责任,采取有效整改措施,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夯实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工作。网格中心督察队切实履行责任,全面摸排,对照街道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对象人员名单,每天开展上门抽查,重点就生活保障、日常活动等进行询问,及时汇总核查不实或有误的信息及隔离对象反映的困难、存在问题等,并反馈到相应部门和社区及时跟进。

下一步,福城网格将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实际,进一步强化网格化管控力度,将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细抓实,守好社区防疫的“大门”,筑牢基层疫情防控的“防线”,为辖区居民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