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家长 请收好这份寒假安全攻略

编辑:陶倩2021-01-22 08:4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家长以身作则,与孩子都配戴了安全帽。

两名学生乘坐有轨电车时自觉规范佩戴了口罩。


寒假已到来,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愉快、安全的假期,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龙华教育部门,给家长和孩子们提供寒假安全攻略,希望家长朋友们继续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关注孩子的人身安全,加强安全防范,做好各项安全教育工作。

疫情防控减少走亲访友和外出就餐

寒假期间,建议家长和孩子们尽量减少走亲访友,减少外出就餐,坚持不聚餐、不聚会、不聚集。作为家长,应该提醒孩子外出时要戴口罩,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配合体温检测和公共场所验码等措施;提醒孩子保持良好个人卫生,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如果出现发热等相关症状,要做好防护,及时去发热门诊就诊。

此外,龙华区教育部门提醒家长和孩子们,要积极响应内防输入、外防输出疫情防控基本要求,非必要不离深,留深欢度春节。

居家安全注重假期心理安全教育

寒假期间,孩子们的居家安全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对此,龙华区教育部门提醒,家长要重点关注居家安全,预防高空坠落、轻生自残等问题,切实保障孩子健康成长。

一要注重假期心理安全教育。

当好后勤部长,家庭生活安排有序,劳逸结合。多和孩子沟通,仔细聆听,增强好奇心,减少评判心。

可以举行全体家庭成员参加的家庭会议,制定可执行的家庭规则,遵章执行不松懈,特别是手机、电脑的假期使用安排;健康饮食,增加运动,融入大自然。

如果发现孩子有异常的行为和情绪,例如长时间上网;突然间没有原因地哭泣,发脾气;言语中有厌世的信号;性格大变,内向突然变得滔滔不绝,外向突然一言不发,要及时与社区工作站或学校取得联系。

家长与孩子沟通时,首先要保证照顾好自己的情绪,把握“不平静,不沟通”的原则。增强孩子的责任意识,每天都要给孩子安排适当的家务,既能降低学习压力,又能加强劳动教育。家长学会正确表达自己的内心需求,使用“我觉得”“我希望”的表达方式。

二要预防儿童高坠事故。

阳台要有防护栏,且护栏高度大于或等于110厘米。护栏上方可安装隐形防护网。不使用横向护栏,护栏要竖向排列且间距小于10厘米。阳台周边不摆放凳子或者箱子。家里窗户要安装儿童不能打开的防护栏,防护栏间隙不能太大,避免儿童把头伸出去。婴儿床、椅子、大床、沙发和家具最好远离窗户和阳台。

防火安全别将孩子独自留在家中

每年的春节都是用火、用电的高峰期。对此,作为家长,一定要提高孩子的防火安全意识,以免造成意外。

一是严禁燃放烟花爆竹。

支持深圳禁售禁燃烟花爆竹的决定,从我做起,不购买、不储存、不燃放烟花爆竹。积极劝阻和抵制周边人员随意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消除安全隐患,过个安全祥和的节日。发现非法销售、运输、储存、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

二是不要玩火。

家长切莫放松对孩子的监护管理,不要将孩子独自留在家中,要将家里的打火机和火柴等物品放置在高处。注意各类取暖设备的使用安全,严禁使用易引发事故的各类电器。教育孩子不要在山岗野外玩火,以防引起山林大火。

三是注意家庭火灾隐患。

不将报纸、杂志等可燃物放在炉子、加热器旁。不要忘记正在烧、烤、煮的东西。不要在同一个插座上使用多个电器设备,使用完液化气或煤气灶后要关掉总阀。

人身安全要注意防盗防骗防拐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寒假到来,家长一定要告知孩子,关于防盗、防骗和防拐知识,让孩子的人身安全得到保障。

一是注意防盗。

孩子在睡觉和出门前,检查室内门窗是否锁好。

孩子要提高防范意识,对上门的陌生人要保持警惕,不要随便开门。如果有人以推销员、修理工等身份要求开门,可以说明家中不需要这些服务。如果有人以家长同事、朋友或者远方亲戚的身份要求开门,也不能轻信,可以请其待家长回家后再来。如果遇到陌生人不肯离去,坚持要进入的情况,可以声称要打110报警。可以在阳台、窗户高声呼喊,向邻居、行人求援,以震慑陌生人。

二是注意防骗。

家长要教会孩子经常与小朋友结伴同行,而不要单独去一些公共场所或者偏僻的地方。与同学一起外出不要拉开很大的距离,避免走失。孩子若在公共场所发现受骗或受到威胁,应立即向人多的地方靠近,并寻求帮助。教会孩子不要向别人透漏个人隐私。要教会孩子,警察叔叔、银行保安、商场工作人员等都是可以第一时间求助的人。

三是注意防拐。

孩子外出游玩时要征得家长同意,并将行程告知父母或其他家人,说明大概的返家时间。提醒孩子不搭陌生人的便车。向驾车的陌生人问路,要与其保持一定距离,不可贴近车身。提醒孩子不独自通过狭窄街巷、昏暗地下道,不独自去偏远的公园、无人管理的公厕。

交通安全特别要注意小区安全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寒假,总避免不了外出,因此,交通安全对孩子们来说至关重要。

一是学习交通法规,遵守交通规则。

文明出行,走路要专心,注意观察四周交通情况,拒做低头族。过马路走斑马线,先左后右再左看,不在马路上奔跑、追逐、嬉戏。要学会避让机动车辆,不与机动车辆争道抢行。

二是注意乘车安全,遵守交通礼仪。

乘坐汽车出行时,要系好安全带,不把头、手伸出窗外,不向车窗外乱扔垃圾。上下车时从车辆右侧车门出入,同时注意观察是否有其他行人和非机动车经过;注意提醒父母安全开车。乘坐电动自行车时,家长注意戴好头盔,做好防护。注意提醒父母亲友不走机动车道,不逆行,不闯红灯。

三是注意小区安全,强化避险意识。

危险空间不去,切忌在停车场内玩耍、嬉戏。出入人车未分流的小区时,注意车辆盲区。

食品安全提醒孩子养成良好饮食习惯

放假期间,生活作息不规律。如果这时候孩子乱吃东西就容易生病,只有合理规划营养摄入,才能保证孩子身体健康。

一是购买食品要注意。

一定要到正规商店购买食品,留意商品标识,不买“三无”食品。要购买正规厂家所生产的食品,尽量选择信誉度比较好的品牌。不要盲目相信电视、网络上的广告,广告并不代表权威。

二是饮食保证营养健康。

很多食物、饮料含有大量添加剂、色素等,长期食用会威胁健康,所以要少吃。在进食前,要对食品“一闻二看三品”,如有异常,应立即停止进食。少吃油炸、烟熏、烧烤的食品,不仅没有营养,还会损害健康。

三是培养健康饮食习惯。

提醒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饭前要洗手,洗干净、煮熟了的食物才能食用。一日三餐要吃好,定时定量进食,切忌暴饮暴食。不吃生冷食物、不吃不洁瓜果、不吃腐败变质食物、不喝生水、不吃垃圾食品。

记者 张瑜 通讯员 黄宛琪/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