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我们都是深圳人 热土龙华亦家乡

编辑:陶倩2021-01-15 09:2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寒假春节临近,龙华教育部门制定措施加强师生假期防疫;全区各街道推出系列活动鼓励市民留深过年。

龙华教育部门多举措狠抓疫情防控不放松,图为龙华中英文实验学校学生在教室里实行单人单座。

“回家乡过年”对许多人来说是欢度佳节的“常规模式”,但在今年春节这样一段特殊的日子里,“就地过年”更有利于疫情防控。为了加强防疫,确保市民过上一个祥和、健康的春节,龙华区各街道纷纷发出倡议,呼吁市民留在深圳过年,并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留深过年的市民营造出家的温暖。而随着寒假临近,龙华教育部门也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引导师生加强假期疫情防控。

——编者

寒假临近,龙华教育部门加强疫情防控,倡议师生留深过年

“一人一档”强化防疫开学前须健康申报

日前,龙华区教育局给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发布通知。通知指出,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全体师生做好寒假及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尤为重要。区教育局安全科相关负责人指出,根据相关通知精神,要求各学校(幼儿园)教职员工和学生原则上留深过寒假、春节,非必要不离深、不出境、不前往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确有必要离深的,须提前向所在学校(幼儿园)报告,并执行有关规定。

“寒假模式”即将开启

下周开始,全区幼儿园、中小学将陆续进入寒假时间。

据介绍,考虑到目前全省各地均为低风险地区,幼儿园、中小学学生均为本地学生,全区幼儿园、中小学放假和开学时间按照原定校历执行。

2020-2021学年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寒假从2021年1月24日开始,2月20日结束(共4周);普通高中学校寒假从2021年1月31日开始,2月20日结束(共3周);普通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春季新学期开学时间统一为2021年2月22日;中等职业学校寒假从2021年1月25日开始,2月27日结束(共5周),3月1日开学。

针对学校及幼儿园师生寒假期间能否离深的问题,区教育局倡导全体师生遵守防疫规定,自觉服从管理,遵守学校和属地疫情防控部门各项规定,假期离校师生保持家校联络畅通,按要求离校、返校,精准上报个人行踪和健康状况;留校学生支持理解配合学校管理;有防控任务的教职员工认真负责做好应急值守。

同时,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带动家庭成员遵循防控要求,规范自身行为。寒假期间不前往国(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减少跨省、跨地区出行;做好旅途、居家和留校期间的个人防护,减少不必要外出;保持社交距离,不聚集、不扎堆,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外出规范佩戴口罩;适量储备防疫物资,做好消杀通风,加强体育锻炼。

校园实行相对封闭管理措施

记者从区教育局了解到,2020年9月以来,区教育局积极构建联防联控组织架构,组织召开校园疫情防控专题会议30余次,要求严格落实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要求,提前储备并妥善保管防疫物资,强化应急演练,切实防范新冠肺炎疫情。

2021年1月起,区教育局采取“片区小组检查+督查检查”方式,检查339家校园疫情防控情况,出动115人次,累计发现问题93处,坚决堵塞疫情防控漏洞。联合区卫生健康局到辖区31家社康中心进行教职工新冠疫苗接种,截至目前,全区教职员工累计接种人数共17187人,有效防范了疫情风险。

针对近期出现的疫情防控新形势,全区中小学、幼儿园进一步细化防控方案,明确职责分工,提前储备并妥善保管防疫物资,强化应急演练;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提前预防、主动防范;强化对秋冬季流行性疾病的检验检测机制,切实防范新冠肺炎疫情与诺如病毒、水痘等常见传染病多种疾病叠加风险。

近期开始,校园实行相对封闭管理,无关人员不得入校,进一步加强“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确保风险不进校、校内无风险。

开学前1周进行健康申报

寒假期间,教育部门及学校将会密切追踪师生的健康状况。

据悉,各学校会实行“一人一档”,制定离校和留校师生信息台账,做好离深教职工和学生的跟踪随访,确保离深人员底数清、返乡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依托大数据手段和信息化平台,精准掌握师生员工在春季开学返校前14天内的行踪和健康状况,严格排查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返校师生的人数和分布情况。

开学前1周,教育部门将组织全体师生员工关注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深圳教育”,进行健康申报,申报合格并持有“深i您”健康绿码,并符合所在区域健康管理要求,方能返校。

记者 张瑜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