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勇立潮头谱华章 乘风破浪再启航

编辑:陶倩2021-01-15 09:2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写在龙华区一届五次党代会召开之际。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龙华抢抓机遇,立足都市核心区定位,建设数字龙华,打造中轴新城,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图为北站新城。


一年之计始于初。

2021年开启的第一周,龙华区喜事连连——全市首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入驻龙华;深圳北站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中心在龙华正式启用;落户龙华的全国首家民法主题公园和全国首家民法主题博物馆同步开园、开馆;总投资约331亿元的45个区重点产业、重大民生项目集中开工……新年伊始,龙华人就撸起袖子接续干,干出了“开门红”。

一支部队一条心,一张蓝图拼到底!龙华这片热土从来都不缺“闯、创、干”的精气神。回首过去一年,一年的砥砺奋进,记录了龙华人攻坚克难的勇气与魄力,见证了龙华人绘就“五城”画卷的智慧与担当。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的新年贺词激扬奋斗伟力。今天,龙华区一届五次党代会召开,再次吹响奋进号角,新的希望正在我们每一个龙华人心中升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龙华将抢抓机遇,全面建设数字龙华,加速建成中轴新城,为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而努力奋斗,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走在最前列!

美团龙华全国生活服务消费大数据运营中心。

龙华区率先开展的“百万口罩助力企业”系列行动。


关键词经济发展

数字经济注入新动力

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43.6亿元,同比增长1%,可比增长3.9%;辖区税收总额实现438.5亿元,增长2.6%……这是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的空前压力,龙华区交出的财政“成绩单”。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过去一年,龙华克服疫情影响,全区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整体经济运行稳步回升,各项指标由负转正、重回正增长轨道。

这不是简单的数据增长,其背后彰显的正是龙华经济的强劲韧性。复杂形势下,龙华区以空前的力度和超常规的举措,聚人心、强信心,呈现出逆势上扬的经济发展良好态势。

去年2月初,在经历了疫情摁下的“暂停键”后,龙华迅速按下复工复产的“快进键”。在织密疫情防控网的同时,龙华出台系列惠企助企政策,帮助企业打通产业链,协助务工人员安全快速回到工作岗位,对于重点企业采取一企一策进行针对性复工帮扶。

全区合力战疫情的“加速度”,被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快速发展的“原动力”。去年3月,全区复工企业便近三万家。为了与众多企业共渡难关,龙华区出台并迅速落地被誉为“助企11条”的《关于助力企业应对疫情的若干措施》,拿出真金白银对受疫情影响的辖区企业进行补贴,为企业注入一剂强心针。

一系列惠企、暖企的硬举措下,去年龙华招商引资落地速度、规模与质量达到历史最好成绩:新引进重点企业项目72个,新增千亿级企业1家、百亿级企业5家、上市企业7家、总部企业9家。

项目建设也跑出了“加速度”:集中开工四批次12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117亿,数量及规模创历年新高,加快了前期项目向建设阶段转化,形成固定资产投资有效增量,实现固定资产投资额突破千亿大关。

站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新起点上,乘着“双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的东风,要如何推动区域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创新基因、善于抢抓机遇的龙华在全市率先扛起了“建设数字龙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的大旗。以“数字龙华”建设为契机,如今在龙华,北部“数字经济圈”+南部“中央活力区”+纵贯全区南北的“三大都市走廊”的“一圈一区三廊”空间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2020年顺利开办,实现龙华高等教育零的突破。


关键词城区建设

功能与品质双提升

踩着2020年的尾巴,外环高速深圳段一期正式通车,这条横贯深圳四区的东西向高快速主干道大大加速龙华与光明、宝安、龙岗等地的交通联系。时间再往前两个月,去年10月,随着地铁4号线三期工程建成运营,龙华实现了6个街道轨道交通全覆盖,彻底告别了中北部片区不通地铁的历史,标志着龙华区步入轨道交通新时代……

2020年龙华交通喜报贯穿了这一年,可以说是“爆发式发展”。地铁6号线、4号线三期工程相继通车;建成外环高速龙华段、龙澜大道南段(大浪南路-华荣路)等一批重点干道项目,打通10条断头路。全年新增道路里程约21公里,改扩建道路16.45公里,道路总里程达846.7公里,路网密度上升至7.69。其中高快速路、主干道密度已达深标标准。

不止交通,建公园、造花城……龙华城市建设驶入了功能完善与品质提升并举的“快车道”。龙华聚焦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魅力城区,充分挖掘龙华“三面环山,一水润城”的独特自然禀赋,推动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高标准打造了一批景观园林精品,全力打造龙华城市绿色IP。

去年,龙华区11个重点市容环境整治提升项目集中开工,崭新的龙华“绿色地标”和“城市名片”正拔地而起。随着玉龙公园、民法公园等一批精品公园完成建设,全区公园总数达150座,“公园之城”初步建成。提升大浪商业中心等4个花漾街区、50个花园路口、11条道路景观,通过打造高品质的花卉景观项目,龙华逐渐成为草水常绿、花卉常开的“花园之城”。环城绿道贯通49.4公里,荣获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2020经济可持续发展专类杰出奖、深圳十佳健身步道,龙华居民在家门口即可尽享“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美好生活环境。

一批城中村正加速蝶变成“城中景”。2020年62个和三年334个城中村综合治理任务基本完成。贯彻“标准+”整治理念,注入品位、文化等特色元素,全区已有67个村正式获评全市优秀项目,打造城中村综合治理亮点精品。

2020年,龙华区引进高层次医学团队5个。图为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尹良红教授肾脏病学团队。


关键词民生福祉

打造有温度的美好家园

40%、68%、38%!

这不仅是去年全年龙华在教育、医疗、文体支出方面的增长量。事实上,这更是龙华对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有力回应。在连续多年过紧日子的基础上,去年,龙华再度压缩一般性支出近14亿元,全部用于民生发展。全区九大类民生支出199亿元,增长11.9%。

一个个数字落在实践中,变成了龙华人可拥抱的幸福感。

就拿教育来说,全年投入75亿元,增长40%,近三年年均增长达44%,增速排名全市第一,实现跨越式发展。全年完成新改扩建学校9所,促成3所学校借址办学,千方百计新增公办学位近1.5万个,相比2019年建成学位供给翻了一番。公办幼儿园从2019年的7所到目前的126所,增至18倍;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从2807人到41645人,增至14倍;普惠园增至200所,提前超额完成“5080”攻坚任务。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顺利开办,实现龙华高等教育零的突破;全市首推“云招聘”,902名优秀应届毕业生签约龙华教育,研究生及以上学历731人,占比81.0%。

龙华人的幸福感还从日益完善的医疗服务中而来。龙华从“大”处着眼推进公立医院建设“增存”并举,“小”处入手社康机构全覆盖构建“十分钟就医圈”;强化卫健系统人才引进与培养,推动医疗卫生人才数量和质量“双提升”,带动了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双提升”。去年,全区新增15家社康机构。至今,85家社康机构遍布全区,平均每个社区拥有1.7家。医疗服务能力在持续增强,医疗技术水平服务能力也在持续提高。去年,全区引进迟春花教授全科医学团队、时海波教授耳内科团队、李时悦教授呼吸内科团队、尹良红肾脏病学团队、余斌教授创伤骨科团队等高层次医学团队5个,至此已有17支高层次医疗团队与龙华“结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居全市前列。

龙华人的幸福感还从日益多彩的文体生活中而来。华南首个风洞飞行项目落户龙华;文澜苑文体综合服务中心开门迎客;国民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社会足球场遍地开花。全年新增小型体育设施207片、社会足球场51片,基本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

开工筹集7464套保障性住房、供应3333套,社会保险、社会教助、社会福利、养老、慈善、优抚安置、双拥等各项工作扎实开展……龙华区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龙华正成为更有温度的美好家园。

关键词干部作风

再现经济特区建立之初“精气神”

回首来时路,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更是刻骨铭心的一年。成绩虽已属于过往,但仍值得我们振奋。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今天的成绩,始终绕不开龙华党员干部这支队伍。正是他们用日夜奋斗,打磨出龙华更加美好的模样。

战疫最前沿,党旗高高飘扬。非常时期,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日夜奋战,坚定站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全区广大党员建立临时党支部,成立党员突击队、先锋队、志愿队……他们是防疫一线的急先锋,全区2700多名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一线、企业,构建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在这场无硝烟的战役中,不仅彰显了龙华担当,也贡献了龙华智慧。龙华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在高铁站运用红外智能体温检测系统,率先在社区开发使用疫通APP,率先出台城中村防控“硬八条”和物业小区“铁五条”等创新措施,用17天时间实现新增确诊病例零増长,创造了在高密度、枢纽型城区保持社区传播零报告、院感事件零发生、特殊场所零感染的奇迹。在全市率先开展的“百万口罩助力企业”系列行动也赢得了辖区企业的齐声点赞。

越是急难险重关头,更显党员干部本色。

去年11月,一批党员干部“集结”在梅观创新产业走廊福城观澜产业地块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现场指挥部,召开了一场动员大会,全面吹响梅观创新产业走廊福城观澜产业地块土地整备项目攻坚号角!作为龙华区5个平方公里级产业空间之一,该项目预计释放集中成片产业用地20公顷、高端产业用房超百万平方米,将为加快构建“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提供优质的空间保障。

空间问题拖不起、等不得。按照龙华区项目建设部署,福城观澜产业地块土地清理工作必须在今年5月前完成。时间十分紧迫、任务十分艰巨、难度十分高。为推动项目征拆工作按时完成,龙华区抽调出一批能打硬仗的干部,组成20个谈判小组全脱产投入项目的集中攻坚,科学制定“作战图”倒排“进度表”,采用“大兵团”作战方式,全力推进项目整备工作。专门选派了60名党员干部组成了“战训结合”工作专班,混编出动,以战为训、以训促战,就是要在急难险重工作任务中检验和淬炼党员党性,打造一支“在关键时刻让党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党员突击队,通过“战训考合一”模式培养锻炼、发现识别优秀干部。现场指挥部临时党委随即成立,势必拿出经济特区建立之初热火朝天的“精气神”,保质保量推进土地整备工作。

胸中若有凌云志,不待扬鞭自奋蹄。今日,龙华区一届五次党代会召开。这是龙华人接续奋斗的发号令,是龙华区笃定前行的冲锋号。未来的龙华是怎样一幅魅力画卷?问题起于当下,答案就在未来,也在我们的手中。

新征程,我们乘风破浪再出发!

记者 徐蔚昕/文 陈建华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